就掛在中國館展示廳的牆上絕對不會錯過。佛像的年代由左到右分別是:明代(16世紀)、遼朝(西元 907 ~ 1125)、明代(1486)。
介紹這個展示館不知道會不會引起罄竹難書以及三隻小豬的爭議,只是在這遙遠的異地看著這些在18、19世紀弱肉強食的年代裡被掠奪、被搜括來的古中國時代文物寶器,這原本該屬於中華文化的珍貴寶物卻只能在這遙遠的異國供人欣賞及讚嘆,實在讓人感到百味雜陳!
大英博物館藏有超過20000件中國古代文物,包括晉朝顧愷之的《女史箴圖》、敦煌文物及甲骨文等。

女史箴圖:(局部,摘自彩筆的人生,故宮)


原文共十二節,圖卷亦分十二段,前三段已佚,尚存九段。九段內容據各段空隙所書箴文,依次為,馮媛當熊、班姬辭輦、世事盛衰、修容飾性、 同衾以疑、微言榮辱、專寵瀆歡、峭恭自思、女史司箴。
是教導宮中的女官,如何修養自己的生活規範教科書,「女史」是指宮廷中的婦女,「箴」是規勸的格言。女史箴圖有圖有字相互說明,雖然有勸戒的性質,但畫面仍然生動。每一段的主題人物,都根據不同的內容,被賦與了各種動作。是一幅流傳有緒的我國現存最古的畫卷,一九○○年義和團之亂時,八國聯軍攻入北京,為英國所劫走。


展示館大廳,兩旁展示著自文武周公年代以降的各式銅器、瓷器以及各種文物


這應該是三彩系列,不太敢確定。


明、清年代的磁器。要拍一張看不到遊客的相片都得等上好一段時間。


這不是號夢然,是現代畫家也是作家 劉墉先生的作品。
劉墉  雨夜

劉墉(1720-1805)字崇如,號石菴,山東渚城人。
乾隆16年(1751)進士,官至東閣大學士。卒諡文清。劉墉擅長中、小楷,取法董其昌,也兼及顏真卿及蘇軾,七十歲以後則專心於北朝的石碑書法。他的書法,用墨厚重,墨色濃墨豐潤,但是骨架結構則非常剛勁,結合了柔與剛的兩面,別具特色。

中國玉器七千年特展,在 Room 33B 展示著各式各樣的玉器寶物。


在所有展示的玉器保物裏這是我最欣賞的一件,找不到它的出處,由整塊玉所雕塑而成。


Room 33 和 33B 只是整個博物館的一小部份而已,光是粗略的欣賞已經花了快兩個小時,得加快腳步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