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鐵 ~ 紐約市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應該有 100 年歷史,是全世界最錯綜複雜的地下鐵路系統之一。雖然名稱為 Subway ~ 地下鐵,但是所有紐約地鐵線路實際上有將近一半的軌道是在地面上。

紐約地鐵現由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MTA)管理,紐約市捷運局負責營運。 
請參考維基百科 ~ 紐約地鐵詳細介紹


正中間的帷幕玻璃建築物就是紐約 MTA

來紐約快一星期了,終於撘上舉世聞名的紐約 Subway 到曼哈頓。
搭乘紐約地鐵安全嗎?如果把這個問題提到網路上詢問,一定會得到很多的回答,當然來這裡之前也先請教過很多有過搭乘紐約地鐵的前輩,大致上的共同結論是不要太晚搭乘紐約地鐵,盡量坐在中間車廂或是人多的地方、避免落單......聽起來挺嚇人的,因此對於要搭乘紐約地鐵心理上就有一股很沉重的壓力。

總共有過香港、上海、倫敦地鐵以及台北捷運的撘乘經驗,再加上這一次的紐約地鐵,不是賣瓜的說瓜甜,還是以台北捷運的車廂最乾淨、最寬敞。上海地鐵車廂的寬敞度其實不輸台北捷運,但是車廂的乾淨,也許只能說教育是需要時間的;倫敦地鐵車廂相形比較下就顯得狹小了,奇怪是西方人不是塊頭都比較大嗎?
我是從 Rockville Centre 搭乘 Long Isalnd Railway Road 火車出來,在 Jamaica 站的 Sutphin Blvd Archer Av 地鐵站換乘 J 線地鐵到曼哈頓。車廂的乾淨程度感覺上大概就比較差了,車廂老舊斑駁、報紙滿地,幾乎每個車窗都有塗鴉....這也許造成一般遊客對紐約地鐵印象不好的一個重要因素吧。

在地鐵搭乘旅客的服務方面,號稱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可能在車廂內旅客服務是落後的。不管是兩岸三地或是倫敦的地鐵在車廂內都有 LED 停靠站顯示,以及該線列車的地鐵路線圖,還有清晰的車內廣播系統,讓遊客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身在何處、是否抵達目的地。紐約 J 線地鐵也有車廂廣播,但是在將近一個小時的行車時間裡,每到一個停靠站傾全力的仔細聽也只是聽到 : Please stand clear,  close the door......大概是英文聽力太差了,現在停靠站及下一個站的站名都聽不懂。 至於地鐵路線圖,就是一張所有紐約地鐵線的 subway map 貼在車門旁邊,我必須要戴上老花眼鏡仔細的看才可以找到所搭乘的地鐵線以及所經過的站名。

後來,在 MTA 服務的老友跟我說,J 線是屬於年代比較久遠的路線所以車廂老舊是正常的,至於旅客服務系統在比較新的路線譬如說 L 線都有裝設。
我想等我下次有機會搭乘其他路線再來驗證一下囉。

Subway 車廂 ~ J 線

那搭乘紐約地鐵安全嗎?等我多坐幾次,有更多的心得和經驗再說....只有一次的撘乘經驗講起來可能會太過武斷哩.....

紐約地鐵的票價不分遠近,單程一律是兩塊美金,進站刷卡、出站不需要再刷,通常是經過一個旋轉門就可以出站,所以只要不出站,在限制的兩個小時裡轉多少次車都可以。

如果只是偶而想體驗一下搭乘紐約地鐵的經驗,買單程票其實就可以了,假設會在紐約待個幾天而且有機會使用地鐵那就可以考慮選擇不同方式的 MetroCard 會比較省錢。




紐約地鐵票卡的種類大致上分為:

地鐵票價 ( 2008 年 3 月後會調整票價 )

  • 基本票價 USD$2.00
  • 使用 Pay-Per-Ride MetroCard, 購買 USD $10.0 的 MetroCard 可以搭乘六次地鐵,也就是 20%的購買金額會加到卡票上。 使用方式有點像是台北捷運的悠遊卡。
  • 第一次購買 Pay-Per-Ride 的最低金額是 $4。
  • 使用無限制搭乘地鐵次數的方式:
    • 1日券:USD $7
    • 7日券 ~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 USD $24
    • 30日券 ~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 USD $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