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街(42nd Street)
曼哈頓 MidTown 的一條主要街道,Subway 地鐵7號線就穿梭在這一條街道的路底下。此外在 42 街與 Broadway ~ 百老匯交街處的時報廣場附近更是舉世聞名的劇院區。

這裡時間 25 日星期五,本來是打算一早從法拉盛出門搭 7 線地鐵到 Times Square,預計就在中城逛到下午( 前一天晚上已經把逛街的路線圖印好了),再到下曼哈頓和 Terry 會合後一起回他紐澤西的家過週末。只是貪睡,到達時報廣場都已經中午 12 點了,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從時報廣場出發沿著 42 街往西方取經去吧。

42 街由西向東排列著紐約一些重要的建築和景點,分別是 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 紐新航港局客運總站,Times Square ~ 時報廣場,Bryant Park ~ 布萊恩公園,New York Public Library ~ 紐約公共圖書館,Grand Central Station ~ 中央車站,Chrysler Building ~ 克萊斯勒大廈,以及位在東河畔最耀眼的建築 ~ 聯合國總部。


檢視較大的地圖

42 街, 記錄著紐約娛樂事業歷史的街道 ~ 
Here the beat of the dancing feet. It's the avenue I'm taking you to,42nd Street........描繪著 42 街繁華盛況的老歌。

當然,歷史的洪流、命運的沉浮,二次大戰後 42 街盛況不再,繁華的娛樂事業開始走下坡,曾經聞名的劇院為求生存淪為低俗的脫衣舞秀場,合法的戲院則成為二輪電影或是色情影片的播放場所,42 街逐漸成為墮落的代名詞。

直到 80 年代後期 42 街的情況才有了轉機,特別是朱利安尼市長上任後的大力掃蕩色情行業,42 街才又開始慢慢的恢復生機、漸漸的找回往日光采。戲院重新開張、新的餐廳、飯店如雨後春筍般的紛紛冒出,以往燦爛的音樂、舞蹈及歌劇又回到了 42 街,終於使得 42 街再一次的成為百老匯的影劇重鎮。 

Bryant Park ~ 布萊恩公園
介於 42 街 和 6th Ave ~ 第六大道之間,公園共佔地 7 英畝,取名自詩人 ~ William Cullen Bryant 之名。美國所舉辦的第一個萬國博覽會 ( 1853 ~ 1854 年) 就是在這裡舉行。
公園種滿了有一世紀之久的篠懸木 ( Phtanus ) ,樹木枝枒造型已經長的相當奇特,可惜現在能看到的都只是光禿禿的枝幹而已,春暖花開的景象只 能想像了。

布萊恩公園被重重高樓圍繞著,像都市叢林裡錯落的一小片綠洲。很多人喜歡來此聚會、聊天、用餐、散步,讓心靈得以在忙碌的工作間獲得一個休憩的機會。雖然溫度大致上都在零度左右,但是一杯熱咖啡、一份報紙,曬著暖暖的冬陽,半天工作的辛勞及不愉快都隨之拋諸腦後。


在布萊恩公園的西邊,就是紐約公共圖書館。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 紐約公共圖書館
介於 42 街和 5th Ave ~ 第五大道之間。圖書館建築物本身就已經是一件藝術傑作,是美國第一個用大理石打造的巨型建築,由五百個工人歷時十年建造而成,是紐約的驕傲。

這個是 17 歲的 山姆(傑克葛倫霍飾演)被困在紐約,面臨曼哈頓嚴重水患及不斷下降的溫度,跑到公共圖書館避難的場景。再猜猜看,哪一部影片?
2004年福斯影業出品,《ID4星際終結者》導演羅蘭艾墨瑞奇再次描寫文明社會的大災難,這一次是更有毀滅性的力量--天氣。溫室效應將使冰河時期重返地球,暴風雪、龍捲風、海嘯、地震 . . . 所有你叫得出名字的天災,都將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份。
咁有想到是哪一部電影沒 ?

還有蜘蛛人裡,Parker 與 Ben 叔的對話背景也是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拍的。

再沿著 42 街往西走去,在紐約的天際線上實在很難忽略 Chrysler Building ~ 克萊斯勒大樓不鏽鋼尖塔所綻放的耀眼光芒,這個屬於 2 、30 年代裝飾藝術的巔峰之作,曾經是美國汽車大王克萊斯勒公司的辦公大樓。
尖塔是摹仿汽車散熱器的護柵而設計,大廳內部富麗堂皇,原來是作為汽車展示場,隨著 1950 年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遷出,這些襯托著當時克萊斯勒汽車工業的巔峰盛況如今只留下虛榮的頭銜。

從公共圖書館旁看克萊斯勒大樓

中央車站附近的克萊斯勒

時報廣場中央車站已經分別單獨介紹過了,所以就給他跳過去。

最後 42 街會走到東河畔,著名的聯合國總部就在西 42 街底,這跟加州舊金山其實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
聯合國總部下次造訪後再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