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漸漸走遠,枝頭綻放的吉野櫻,輕輕訴說著這是春暖花開的時節。

不用千里跋涉,不需旅途勞累,推開家門就可以欣賞到盛開的吉野櫻,這樣子的感覺真好。

吉野櫻
科名:薔薇科
學名:Prunus xyedoensis 
別名:染井吉野櫻、日本吉野櫻、東京吉野櫻
原產地:日本

屬於園藝雜交種,從日本引進的。是落葉喬木,幼嫩的枝條、葉的背面、萼筒以及花序都披有細毛。葉片形狀呈橢圓形或倒卵圓形,長8~12公分,細齒緣。花朵單瓣,花色白中微帶粉紅,薄如輕絲,多朵密集叢生,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花期為每年的3~4月,相當受一般民眾喜愛。種植需陽光充足、冷涼及排水良好的環境。

這些櫻花都是當初社區完成的時候所規劃種植的,因為氣候和環境的原因,每年開花季節時總是有的開花、有的不開,可能是今年冬天特別冷的緣故,終於社區內的每株櫻花都開了,雖然無法和著名的賞櫻景點相比,不過閒暇時一推開家門就可以賞櫻,也是滿令人興奮的。

社區裡除了有櫻花之外,家家戶戶都有一個私人的小花圃,我們家也不例外。在這百花綻放的春暖花開季節裡,最令人驚艷的可能非孤挺花莫屬了。這是昨天含苞待放的模樣。

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已經是綻放異彩了。
孤挺花 ~ 這個名稱取得十分貼切,因為它的花莖直挺挺地立在半空中,卻又孤單單地沒有任何分枝。由於它的花形活像擴音器或喇叭,所以也有人叫它「喇叭花」。

孤挺花屬石蒜科朱蓮屬多年生球根草本,原產於南美洲,臺灣各地普遍栽培,品種十分浩繁。

別名:石蒜花、百枝蓮、喇叭花、鼓吹花、華胃蘭。
科名: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學名:Hippeastrum equestre (Ait.) Herb
英名:Amaryllis
藥用:鱗莖可抽取石蒜鹼,以供藥用。

孤挺花適於切花及花壇栽植,性喜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但有積水的地方球根便會腐爛,葉片黃化枯萎是為休眠期。繁殖方法常採用播種或分株法,九月是種子播種適期,約一週後可發芽,但實生苗要培養3~4年才會開花,也可用鱗片繁殖,把球根縱切成16等分,插入砂床上,保持濕潤,3~4個月可以萌芽成苗,鱗片繁殖時溫度要控制在25~30度C間。

要注意的是孤挺花的鱗莖有微毒,家畜或幼童誤食,會引起嘔吐、昏睡、腹瀉等症狀,可用催吐方法急救。 

當然在花園裡,永遠都不可能少了美艷絢爛的玫瑰,其他的花卉也是必備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