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薪水階級的人最不喜歡過的月份大概就是五月份了。 

五月是拔鵝毛的季節,鵝毛既要拔的多、又不能拔的讓鵝痛的受不了,這就要相當高超的技術。只是這隻可憐的鵝呢,在過去的幾年吃不飽又穿不暖的,養的瘦巴巴的,卻還是要被拔一大坨的鵝毛,拔完後連命都去了一半。

每個月都有名目可以拔毛,房屋稅、牌照稅、燃料稅......中華民國萬萬歲!趁這個月多吃些,雖然什麼都漲,就是沒漲到肉,還是得多準備下個月的毛吧!

97年度有些新的計算標準喔.....參考看看囉。在不情願還是得把毛給理順了等著被拔吧。

財政部公告97年度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金額、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殘障特別扣除額及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之金
  
《賦稅》2007/12/5

財政部近日將公告97年度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金額、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殘障特別扣除額及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之金額,其中課稅級距金額已達應行調整之標準,將按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0.03%程度調整,其餘均維持96年度之金額。

上開額度及級距金額分別如下:
 
一、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及累進稅率如下:(如附表
二、免稅額:每人77,000元;年滿70歲之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直系尊親屬其免稅額115,500元。 
三、標準扣除額:納稅義務人個人扣除46,000元;有配偶者扣除92,000元。 
四、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 78,000元,其申報之薪資所得未達78,000元者,就其薪資所得額全數扣除。 
五、殘障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77,000元。 
六、退職所得: 
1.
一次領取退職所得者,其所得額之計算方式如下: 
(1)
一次領取總額在161,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下者,所得額為0 
(2)
超過161,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未達322,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 
(3)
超過322,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全數為所得額。 
2.
分期領取退職所得者,以全年領取總額,減除697,000元後之餘額為所得額。

財政部表示,所得稅法第5條、第5條之1及第14條第4項規定,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殘障特別扣除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之金額,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之指數上漲累計達3%以上時,按上漲程度調整之;課稅級距之金額則遇上漲累計達10%時,按上漲程度調整之。

由於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之金額上次調整年度為86年度,而97年度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發布9511月至9610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5.24,與上次(86年度)調整所適用之物價指數95.65相較,上漲10.03%,已達應行調整之標準,爰依上揭稅法規定予以調整。 
至於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殘障特別扣除額之額度,前次係於95年度調整,適用之物價指數103.05,與97年度適用之物價指數(105.24)相較,上漲程度2.13%,未達3%之調整標準,免予調整。

另退職所得定額免稅之金額前次調整年度為96年度,適用之物價指數104.00,與97年度適用之物價指數(105.24)相較,上漲程度1.19%,亦未達3%之調整標準,免予調整。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上述97年度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金額之調整,係依所得稅法規定之機制調整,對於所有納稅義務人於985月辦理97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均可適用。

所得稅稅率表:

    級別

    稅率

         課稅級距 (單位:元)

    1

    6%

    0-410,000

    2

    13%

    410,001-1,090,000

    3

    21%

    1,090,001-2,180,000

    4

    30%

    2,180,001-4,090,000

    5

    40%

    4,090,001以上


資料來源出自:
http://www.mof.gov.tw/ct.asp?xItem=42658&ctNode=657&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