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哥一早就從楊梅騎腳踏車來到石門水庫,為月底的第二次自行車環島行做體力的鍛鍊。想說既然要去桃園南崁的五酒桶山走走流汗,不如就到石門水庫和彭哥會合順道爬爬溪洲山。

石門水庫 ~ 新溪州山
標高:475 公尺
新溪洲山和溪洲山屬於溪洲山脈,位於桃園石門水庫旁,緊靠大漢溪河谷,是小百岳之一,隔著石門水庫大壩與石門山遙望相對。溪洲山海拔578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新溪洲山和溪洲山的登山健行路線有幾個不同的登山口,分別是:
為在台四線往石門水庫方向離坪林收費站不遠處的福山巖 ( 溪洲廟) 對面的登山口,
坪林收費站旁登山口位於石門水庫後堰池下游的溪洲大橋旁,登山口就在黃大目豆干店旁,
溪洲公園內的登山健行步道,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在3公里處左右,有道路通往石門苗圃,入口處有「溪洲山登山步道」的牌子。

石門水庫的收費只針對車輛收費,小型車:80 元,機車:30 元,可以把車停在收費站前的空地,或是付費後停在溪洲公園對面的停車場。

我把車停在收費站前的空地,彭哥把自行車鎖在電線桿,我們選擇步行經過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由溪洲公園健行步道上山。 

溪洲公園健行步道前半段的路線都是階梯,坡度也不陡,相對來說比較輕鬆,惟一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青苔路滑。
約莫 40 分鐘後輕鬆好走的水泥階梯步道結束來到三叉路口,往右可以到雲霄飯店下石門水庫大壩 ( 這一條線因為雲霄飯店早已經停業,所以下大壩的出口是封閉的。),往左上新溪洲山。
往左上新溪洲山,不見了水泥階梯,代之而來的是高低起伏的林間小徑,沿途林相綿密,穿梭在相思樹及闊葉林間。登高喘息,一呼一吸間,不覺奢侈的沁潤在充滿芬多精的清新林間。

沿途不時可見不知名的漂亮小花,最多的是已經長的高大的月桃,可惜的是可能花期已接近尾聲,所以月桃花很多都已凋零。

月桃花
原生種,薑科,月桃屬,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春、夏、秋間開白花,普遍產於台灣各地平野到低海拔山區。

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
採一朵花來襟上插
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

四、五年級生應該對這首歌不陌生吧。

這時走在稜線上,來到一片小小空地,空地已經整理過,有人工種植的楓樹及幾顆櫻花,假以時日秋日的楓紅、春天的櫻花是可以期待的。此地正好可以俯瞰石門水庫的廣大水域,也可以遠眺水庫大壩下方的後池,視線順著大漢溪河床可以一直延伸到崁津橋。

取景的彭哥,用的是 Nikon D200 ,18 - 200 mm 鏡頭。
為了能取得一個好鏡頭,彭哥會鑽入草叢、會爬上岩石,奮不顧身的衝勁,看在眼裡常常會替他捏一把冷汗。

雖然今天太陽不大,徐徐的風吹著,是個郊遊健行踏青的最好時光,但是走走停停,也是汗流浹背。

過新溪洲山標高招牌後,約半個多小時就來到位於鞍部的一個大廣場,廣場有一座簡易的 ~ 愚公亭,用以紀念一位整理溪洲山步道及設置休憩設施的山友。這裡的腹地平坦寬廣,設有石桌石椅木亭及盪鞦韆、單槓、吊環、爬竿等健身器材,供民眾使用。 已經許久沒有運動爬山的我們家主人,雖然香汗淋漓,卻也不免童心未泯盪起了鞦韆。

廣場實際上是幾條溪洲山和新溪洲山登山健行路線的交會點,有古道越嶺至大灣坪的關帝廟;兩條山徑,分別通往新溪洲山及環湖路,一條山徑爬往溪洲山,另外還有一條路線穿過一個拱門直下坪林收費站附近的登山口。因為時間的關係,溪洲山就等下次再來拜訪,我們就穿過拱門下山。

此時才曉得這一條通往坪林收費站登山口的小徑極具挑戰性,蜿蜒之字形的山路拔高約300公尺,愈到高處,愈見陡峭,難怪我們跟遇見的山友方向剛好相反,原來沿途的山友們都是來挑戰高難度的。直慶幸這一次沒有從這一條路線上山,不過已經和當家的預約了下一次從這邊上山,好好鍛鍊一下體力,挑戰自己的耐力,雖然看到她臉上已經三條線了 XD。

從溪州公園健行步道出發到新溪洲山,然後回到坪林收費站登山口,一趟下來大概三個小時左右,如果再加上溪洲山的話一日的行程綽綽有餘。這樣子的走法對腳力比較弱的山友來說會比較輕鬆。

對腳力有自信的,不仿就從坪林收費站旁的登山口直攻上山,我預估快的話不超過 2 個小時就可以到山頂了。

下山後我們轉往慈湖,去參觀 QQ 公仔喔......下一篇文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