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數位相機最常見 300 問

作者: 486 ( 陳延昶 先生)
作者網頁:陳延昶的攝影教學網
出版社: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一本 2003 年 9 月份出版的書,無意中在中壢市立圖書館看到,就不客氣的借回家修練一番。

本書其實就像是封面所言:最適合數位新手的疑難解答 & 示範學習,可以說是針對新手量身訂作的數位攝影入門書籍。對於我這個搞不清楚奇奇怪怪的數位相機問題、攝影的門外漢而言,雖然出版的日子有點年代久遠的味道,但是這本書的確是我涉獵數位攝影入門的學習工具書。

全書分成 16 個章節,從數位相機基本名詞解釋談起,一直到最後一個章節:別太拘泥,盡情揮灑作結尾。深入淺出,相當易懂,看完整本書後終於對什麼是 CCD 、什麼是 CMOS,還有光圈和快門的關係、 ISO 和 EV 值等專有名詞有些許的概念。以下就是從這本書節錄下來的一些基本概念。

什麼是 ISO 值?
指的是底片或是 CCD 的感光度。常見的感光度有 ISO 50、ISO 100、200、400、800 等,甚至有些數位相機可以支援到 1600 以上的感光度。
感光度越高,就可以使用較少的曝光量達到相同的曝光效果。不過以數位相機而言,越高的感光度雜訊會越多。

什麼是 EV 值?
EV ~ Exposure Valve 是光線強度的單位。
EV 0 ~ 用 ISO 100 的底片,光圈 F1、快門 1 秒來曝光,正好落於底片的中灰度時,定義為 EV 0。EV 越大表示光線越強。
EV 值可以說是我們要攝影畫面的亮度。

什麼是鏡頭焦長?
焦長就是指焦距長度。就是對焦在無限遠處時,鏡頭後側主點與底片或是 CCD 的距離。鏡頭的焦長越短,底片所看到的視野 ( 視角 )就越大;相反的,焦長越長,所看到的事也就越小,也就是越望遠。

什麼是光學變焦?
如果數位相機的規格有光學變焦,那就是說所配備的鏡頭焦長是可以變化的,也就是可以 ZOOM 的意思。
ZOOM IN ~ 焦長變長,視角變小,也就相當於看到的東西變大了。
ZOOM OUT ~ 當然就是焦長變短,視角變大,從鏡頭看出去的東西變多了。

什麼是數位變焦?
有別於光學變焦,鏡頭的實際焦長沒有改變,只是數位相機拿影像當中的一塊做軟體補貼,所以畫質會跟著下降。

什麼是景深?
簡單說就是對焦點前後會有段範圍在照片上會是清楚的,這段距離就成為景深。
光圈越大,景深就越短。
焦長越長,景深就越短。也就是望遠的鏡頭景深較淺;廣角的鏡頭景深較深。
只是一般的數位相機所用的 CCD 都很小,所以所配的鏡頭實際焦長也就很小,因此景深就會變得很深,不太容易拍出景深淺的相片。

什麼是 AF ?
AF ~ Auto Focus 的縮寫,就是自動對焦的功能。

什麼是 JPEG ?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的縮寫,是一個破壞性的壓縮方式,也就是說用 JPEG 方式存檔後的影像根原來的影像是不相同的。

什麼是 TIFF 檔案?
Tag Image File Format 的縮寫,常用的非破壞性影像存檔格式,相對檔案就非常的大。

什麼是 RAW ?
RAW 的檔案格式是直接將 CCD 上的訊號存檔,因此不算是個標準的影像檔案,通常必須使用數位相機所附贈的軟體才可以開啟。由於儲存的是最原始的資料,非常有利於影像的後續處理。

什麼是白平衡?
數位相機是以 RGB 三原色分別感光,經由程式的運算來得到色彩, 因此可以有許多種白平衡選項讓拍照的色彩可以更準確。也就是說因為光源不同而產生的色偏,可以藉由調整白平衡達到校正的效果。

有關數位攝影的教學,一定有更新的書籍問世,不過由淺入深,把簡單的概念搞懂了,更深入的學問我想就不會太難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