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冰河遊客中心,木造的建築在這一片山林間讓人不會覺得突兀。

冰河在哪裡咧.....當然說出口冰河是最容易接近的冰河、是開車就可以到的冰河,並不是說真的把車停好在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冰河。

冰河就在遊客中心的後方,必須要從左後方的步道進入。幾條步道長短不一,難易程度各有不同,最困難的可能是單程 3.86 英哩長的 Harding Icefield Trail 。
再貼一次步道圖。
話不囉唆,就照著這張步道圖從遊客中心出發去觀賞壯觀的出口冰河吧。

到出口冰河 0.6 哩 ~ 1 公里,不遠嘛,看樣子也不難走。另外到 Harding Icefield Trail 起點 0.4 哩。
出發了。誰知道一個轉彎後,差點傻眼....天啊,步道還有積雪!後悔沒有帶上次在這裡買的『天不藍』防水登山靴來,怎辦?看著來此的遊客個個都是有備而來的狗鐵士登山鞋,再看看自己的布鞋,心裡有些猶豫、犯嘀咕。這麼遠一趟,鐵著頭、硬著皮,還是上了再說。如果有蠻牛就好了。

融雪的季節,處處可以見到融雪後匯集而成的溪流,水好冰喔,又清徹、又乾淨,難怪有人說阿拉斯加大概是世界僅存的淨土了。

一下子來到三個叉路口。
第一個往右叉路,可以到 Harding Icefiled Trail ,來回 7.7 英哩 ~ 12.4 公里,這個距離大概從屯原登山口開始算的話差兩公里就走到天池山莊了 ( 奇萊南峰 ~ 南華山 ),這一次是不可能走這條步道了。

再往前一點點的雙叉路,右邊是 Overlook Trail ~ 0.7 英哩約 1.1 公里,這一條步道可以到冰河的中層部位,幾乎能夠窺見冰河的全貌。往左邊是 Outwash Plain Trail,有就是走到冰河退卻後所造成的河谷,可以實際的走到冰河的最前端。 根據步道圖顯示這兩條步道其實最後都是相連接的。

往右邊先走吧。
1961 年,屬牛....嗯..不是啦,這個牌子指的是 1961 年沒錯,可是當然不是在講中國人的 12 生肖,這個牌子指的是在 1961 年的時候冰河的前端是在這個位置。沿著步道看到不少這樣子的年份指示牌,會讓人訝異這幾十年來冰河退卻的速度是如此之快,應該是跟地球暖化的程度有相當大的關係,再持續的惡化下去,也許幾十年後這個冰河就不在了。
這是在遊客中心內的資料,顯示著近 200 年來冰河往後退卻的軌跡。據說在 1800 年代以前冰河前端幾乎是到達 Seward ~ 蘇沃德鎮,Seward 離現在的冰河位置大約是 4 英哩遠。

實在搞不懂,這裏怎會放置這樣子的木頭棧板嘞?既不像是跨過溪流的臨時木橋,也不像是給人休息用的...不管這許多了,繼續往前走吧。

前半段的步道除了部份路段有積雪必須小心翼翼外,穿梭在樹林裡,呼吸著冷冽的清新空氣、聽著悅耳鳥鳴,相當的輕鬆、舒服。
但是,之字形的陡坡出現了!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不走過這之字陡坡,不經過這獨木小橋,怎能欣賞到壯麗的亙古冰河景觀。越過這層層障礙,冰河就在前方不遠處。

小心不要亂跑。步道的規劃相當完善,危險的地方都有警告標誌跟繩索,防止遊客滑落被冰河削出來的深谷。

走過這一段以前冰河所造成的山谷遺跡,偉大、壯觀的出口冰河已經在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