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步道是一小段平緩的碎石路,夾道是蒼鬱翠綠的樹林草蕨,驕陽時而灑落林間,林蔭中還算是蠻舒服的。

沒多遠路邊出現一個木馬及一小段木馬道。

木馬 ~ 早期伐木工人在缺乏機器運送木材的情況下,所設計出來一種簡易運送木材的工具。木馬造型像似雪橇用來裝載木材,然後以一排排的圓滾木鋪成木馬道。木馬的底部則抹上烏油來潤滑,使木馬在木馬道上拖行,將木材運下山。

過了木馬道,就進入亞熱帶溪谷。
步道蜿蜒穿梭在夾道林蔭中,淙淙流水聲、蟲叫鳥鳴,不絕於耳,酷夏裡一股沁涼直上心頭。小橋流水,輕瀑深潭,這是一條相當容易的健行步道,海拔不高、起伏不大,走來不累不喘,更不會讓人大汗淋漓,就算是 ~ 肉腳,也不用擔心腳酸腿軟。

吃果子拜樹頭、飲水要思源。得子口溪也是附近重要的水源,在林務局以及林美社區義工們的努力,讓這裡的生態得以保存,使水源沒有遭受到人為的汙染,愛它就請保護它,不要破壞了前人的努力,污染這一片美麗的山林。

魚兒魚兒水中游 ~ 有純淨的天然水,才有我們生活和悠游的空間,請留給我們一個乾淨的生存環境。

陡坡天梯,從入口走到這裡大約是 700 公尺左右,這是整條步道最困難的一段,但是因為建有階梯,所以坡度雖然陡峭,但是循階拾級而上,到也不是很難。
臨淵賞魚,這裡同時是觀賞魚兒悠游水中的好地方。

上得陡坡天梯,就可以看到十幾公尺高的石盤瀑布。來到這裡一地要大口呼吸、大口喘氣 ~ 就是深呼吸啦,盡情奢侈的享用和芬多精結合的陰離子,來一趟心曠神怡的森林、水瀑 SPA。
石盤瀑布是得子口溪上游最大的一道瀑布,溪水所漫過的巨大石頭看似一個大石盤,瀑布就因為這樣而得名。石盤是一塊古老堅硬的四棱砂岩,原是海盆中的沉積岩,經過長年的地形變動被抬升露出地表。
小小常識 ~ 四棱砂岩,其硬度比鋼(5.5)還硬,達6.0~6.5。雪山隧道工程的TBM鋼製鑽頭曾因鑽碰此四棱砂岩而毀損,不得不向德國特別訂製鑽頭來對付。
過了石盤瀑布會看到一片筆筒樹林區。
筆筒樹可說是現代的活化石,它可是在恐龍時代就生長在地球上的樹蕨唷!
像不像是一把綠色的傘呢?
走到這哩,步道也快接近尾聲 ~ 出口快到了,到出口前還會經過人工栽種的紅楓樹林區以及昆蟲種類相當豐富的蟲蟲生態區,現在當然看不到楓紅,不過倒是可以細心的觀察蟲蟲生態區內的各種昆蟲 。

離開出口的時候記得繳回入園証喔。雖然有 200 萬的平安意外險,不過這條步道經過林務局的細心維護,加上步道本身難度不高,因此走來算是相當的安全,不管如何,出門在外一切小心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