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run.inf 在 Windows 系統裡面的檔案,它的目的是用來讓光碟在放進光碟機的時候能夠讀取和自動執行光碟的內容。因為USB姆指碟流通的原因,假借 autorun.inf 這個系統檔案的病毒也跟著流行,只要有一個 autorun. inf 病毒的存在,即插即用的 USB 特性就會讓下一個使用的拇指碟受到感染。

我的拇指碟就因為簡單從朋友的 EPC 裡拷貝相片,無法避免的染上了 autorun.inf 病毒。

何謂USB病毒
病毒透過USB可攜式裝置散播,受感染的電腦在各磁碟機會產生autorun.inf檔案,當使用者在磁碟機的圖示上點兩下,便會執行autorun.inf與病毒檔案,倘若在受感染的電腦上使用USB可攜裝置,便會將病毒檔案與autorun.inf複製到USB裝置內,當該裝置插入其他電腦使用時,因為自動播放功能會自動執行autorun.inf,病毒便可再次感染其他電腦。
USB病毒特性
常見的病毒檔案為kavo.exe、ntdelect.com、kavo1.dll(1可能為其他數字)、ubs.exe,並在各磁碟機下產生autorun.inf檔案,而autorun.inf通常為隱藏檔。感染病毒後系統無法勾選顯示隱藏檔的選項,藉以避免使用者發現病毒檔案。
資訊來源:USB病毒防治要點 ~ 趨勢科技

要如何知道您的隨身碟有沒有中毒?

請按 (開始) → (執行)

輸入 cmd ,按確定。

鍵入隨身碟磁碟機代號,如 ~ F:,按 Enter 後再輸入 dir /a。

若看到 autorun.inf 卻沒有 〈DIR〉和奇怪的****.exe 檔,恭喜您 ~ 您的拇指碟可能已經中毒了。
上面圖例有 autorun.inf 和 〈DIR〉(紅線框住的地方) 是正常的,因為這是特意作的資料夾,接著看您就會明瞭。

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試看看自己的 C 碟有沒有中毒。記得輸入 cd.. 後要按 Enter 喔,這是 DOS 的語法啦,應該不陌生才是。

萬一中了 autorun.inf 要怎麼辦?如何消除哩?

下一篇文章告訴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