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從來不知道洋蔥這麼偉大,會討厭吃洋蔥嗎?
洋蔥,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洋蔥的鱗莖與蔥同科屬。

洋蔥原本不是台灣的本土農作物,野生環境中也沒有洋蔥。在日治時代,台灣所有的洋蔥都是從日本進口,直到民國元年淡水鎮的日籍教師在校園中種植洋蔥,並且提出台灣適合種植洋蔥的報告書,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才在民國七年正式在台北開始種植洋蔥的試驗。
但是因為北部多雨,洋蔥的試驗種植便移到南部進行,沒想到在南部的試驗卻遭受到病蟲害的侵襲,於是日本政府便停止了洋蔥種植的試驗計畫。

直到民國十三年,國民政府由美國引進各種品種,經過試驗後開始種植,因為氣候相當適合洋蔥的生長,所以量產後洋蔥的品質和產量就超出原先美國的品種,從此洋蔥成為台灣重要的農產品之一,不但供應國內需求,也是大量外銷的農產品之一。

洋蔥的食用價值:

洋蔥頭對胃腸道能提高張力,增加分泌,可試用於腸無力症以及非痢疾腸炎。此外,是有便秘者的最佳食物。
洋蔥所含的揮發油,有抑制細菌的功用,能殺金黃色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對肺結核、白喉有一定的療效。

洋蔥比骨質疏鬆症的藥有效 ~ 喜愛喝咖啡的,要多吃洋蔥。

洋蔥可以預防膽固醇過高 ~ 洋蔥頭所含的前列腺 A1 ,具有擴張外圍動脈,降低血管外周的阻力效果。

洋蔥可以分解脂肪 ~ 洋蔥裡所含的化合物能阻止血小板凝結,並加速血液凝塊溶解。所以享用高脂肪食物時最好能搭配洋蔥,將有助於抵銷高脂肪食物所引起的血液凝塊。

洋蔥可以治療糖尿病 ~ 很久以前,洋蔥就被用來治療糖尿病,現代醫學也證明洋蔥可以有效降低血糖,而且不論生食或熟食都同樣有效果。原來是洋蔥裡含有一種抗糖尿病的化合物,類似常用的口服降血糖劑 ~ 甲磺丁胺,具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的作用。

洋蔥是一般家庭非常普通的食物,炒、炸或煲湯都很可口,也可以和生果、蔬菜搭配作成生菜莎拉。最讓人覺得驚奇的是可以用 500 cc 的紅葡萄酒泡兩個洋蔥的比例製成洋蔥紅葡萄酒,更有不可思議的飲用效果。
臺灣菸酒公司有推出一款玉泉洋蔥紅麴葡萄酒,值得嘗試喔。

食補勝於藥補,是藥三分毒。
物美價廉的洋蔥所具有的保健效果,多吃有益無害。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洋蔥
洋蔥對身體的神奇療效
洋蔥浸紅葡萄酒的妙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