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情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遇風浪
放我情難忘,心情無地講,想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我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我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也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痛,阮是母親襁,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1951 年發表,由陳達儒作詞、許石作曲的流行歌 ~ 安平追想曲,動人的歌聲中,隱藏著是台南安平在地的傳奇故事。



也差不多是同樣的年代,年輕小夥子們因為逃難必須離鄉背井、離開自己父母、親人,總是盼望不久候能再重逢。奈何天不從人願,歲月在日日夜夜的等待、期盼返鄉中消逝,落地生根,年華不再,一晃不知爹娘、親友數十年,思親想家的艱苦有誰能體會。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 那個年代的安平港,縱使天天佇港期盼,也終不能盼回那兩地相隔的數十載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