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維基百科對反式脂肪的說法。

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逆態脂肪酸或轉脂肪酸。英語為「trans fatty acid」或「trans fats」,是一種氫化過的植物油,部分脂肪酸會由順式變成反式結構,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或多元不飽和),包含氫化植物油、氫化棕櫚油、植物乳化油、或是植物酥油等多種名稱。

在日常生活上,反式脂肪使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油炸的油脂、烤酥油、人造奶油及奶精等,這些油脂則常被用在炸雞、炸薯條、炸油條、洋芋片等速食食品,或者烘焙小西點、餅乾、派、甜甜圈等。

然而可怕的是,根據醫學研究證實,反式脂肪會危害到人體健康,它會使壞的膽固醇升高,吃多了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大腸癌、糖尿病的罹患率。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在今年六至八月間,到超市、大賣場,調查餅乾類零食包裝上的反式脂肪含量,結果有十七款知名零食含過量的反式脂肪。這些餅乾類零食在選購實用的時候就必須特別的小心,吃過量絕對是有害於身體健康的。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

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注意事項
.減少油類攝取,烹調盡量採取水煮、清蒸、涼拌、燉、滷、炒等方式
.烹調應選擇植物油,且避免久炸的烹調方式,以免產生過多反式脂肪
.少吃炸雞、薯條等油炸品,或瑪琪林、烤酥油等均含反式脂肪的產品
.若到攤販、夜市進食,應注意商家是否使用含反式脂肪過高的回鍋油
.購買食品時,應注意其反式脂肪標示含量,每天攝取量不得超過2.2公克,以免有害心血管
資料來源:張惠萍營養師、台灣健康醫院學會、《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