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5 年 11 月第一次由滿月圓步道登北插天山距今將近三年,為了下個星期的雪山行前]訓練,再一次的由這一條我覺得又臭又長的步道爬上北插天山。說是用爬的絕不為過,有爬過北插天山的山友呢一定都知道,從山屋遺址開始最後的 1.5 公里路段是全程最操、最艱難的,沒有手腳並用幾乎是不可能登頂。再加上前幾天下過雨,泥濘不堪、濕滑陡坡,只有一個感想 ~~ 爬的狼狽。

北插天山本名塔開山,標高1727公尺,有一顆2等1533號三角點。
稜線西南連接南插天山,北通樂佩、卡保諸山。
在北部的山岳中,是一座響叮噹的名山,一般的登山朋友,都知道它的大名,尤其是喜歡登中級山的朋友,更以它作為自己腳力的試金石。

來回味一下以前的吧 ~~ 滿月圓 ~ 北插天山 05年11月1日
天微亮,已經奔馳在北二高。因為北插天山由滿月圓出發,來回全程大約有22公里,如果不早點出 們,那可能會跟上次一樣摸黑下山,而摸黑走山路通常是登山的山友最不樂見的狀況,當然早出門還可以省下滿月圓遊樂區的門票 ~ 100 圓ㄟ。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 屬於國家級的森林遊樂區,沿著蚋(ㄖㄨㄟˋ ~ 念芮)子溪,園區溪流資源豐盛,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不同種類的遊憩型態。
蚋子溪,溪水充沛,激流、小瀑,光是聽到潺潺水聲就讓人舒服,更別提上游處女瀑布和滿月圓瀑布豐沛的陰離子。

出發囉 ~ 早上七點整。

過了遊客中心後的第一道之字型水泥階梯,大約距離園區售票入口 800 M 左右。爬山的人通常都比較不喜歡有階梯,因為階梯其實是蠻傷膝蓋的,上坡的時候還好,一旦下坡走階梯,一蹬一蹬的對膝蓋的傷害最大,所以爬山一遇到有階梯都要特別留意。

滿月圓遊樂區內規劃有幾條自導式步道、森林浴步道,這些步道都相當完善,難易度算是容易,適合全家大小來此觀賞瀑布、溪流,享受陰離子、森林浴,賞楓、賞鳥、賞蛙和賞蝶還有健行等,老少咸宜。
但是過了這裡,恐怕就必須要有登山的基本常識跟基礎了,從這裡開始大部分都鋪設有枕木階梯,但是有坡度,直上三叉往北插天山和東眼山遊樂區的三叉點。

雖然大部分的步道鋪設有階梯,但是還是有相當多的路段是碎石陡坡,下雨過後濕滑特煞難走。這滿月圓到北插天山,前半段其實還不難,只是從入口經過三叉點到木屋遺址這段路,走來只有一個字形容 ~~ 累;然後從木屋遺址攻上山頂的短短 1.5 公里路,是另外一個字 ~~ 操!(不是國罵啦...是很操 ~ 比累還累的形容哩。)


就是這又臭又長的階梯,讓人走來特別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