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草嶺隧道,就在古隧道旁,出了草嶺隧道就是石城。
雙軌的北迴線負擔著東部地區的交通重任,可在過年過節裡,這卻是歸鄉似箭的遊子們心中的夢靨!


石城 ~
以前叫做『石城仔』,是因為先民為了防禦原住民來襲,所以砌石為城壘,因而得名。這裡屬於台北和宜蘭縣的接界,從台北來的火車鑽出草嶺隧道後,視野豁然開朗,迎面而來的是一片藍藍的海,龜山島靜靜的躺在海上,迎接著揮別都市塵囂熙攘的遊客,海風徐徐中有著山林翠綠的味道,透露著一股沁人的清靈之氣。


小小休憩一會ㄦ,可以登上碉堡狀的觀景台,遠眺龜山島,或者是看著隧道上方熙攘往來、車聲隆隆的台 2 線。當然這裡更是欣賞火車過山洞的最好位置。
卡哇伊的粉色小摺,古隧道來回 4 點多公里,輕鬆不累。





對熱中於『練習曲』普羅級的單車玩家,這裡應該是挑戰北部濱海公路休憩、補給的中繼站。但是對於一般遊客來說,在這裡仍然可以享受騎單車那種乘風而去的快感,特別是其在涼爽的古隧道裡,盡情感受火車過碰孔,一路搖搖、晃晃、鏗鏘、鏗鏘的感覺。

讓我們回到福隆端的隧道口吧。

在福隆火車站前的福隆街兩旁,有一長串的單車出租店可供選擇;要不在台 2 線上也有很多的自行車出租。只是從火車站到古隧道大約還有幾公里的缓坡距離,再加上福隆街到福隆二街只有在假日才實施禁止車輛進入的管制措施,因此在火車站附近租單車要騎到古隧道口,除了幾個緩坡的挑戰外,還必須隨時注意行車安全。


生福商店,就位在福隆端的古隧道口,隧道口就有免費的停車位(大約十來個) ,標榜著捷安特的自行車,實地勘查,真的全部是捷安特的單車。隧道口旁還有好幾家自行車出租店,像是有緣人啦...價位都差不多,只是因為生福商店的兩位一男一女的年輕店主,因為小姐和我家那口子同名,雖然是假日時段,租金和平日一樣還特別打折,讓人感到滿窩心的,服務不錯。(參考 ~ 生福商店)


福隆端隧道口旁的碉堡造景的遊客中心 ( 洗手間也藏身其中)。
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幾棵大榕樹是駐足休息的地方。


小小的火車調車機,靜靜的停在隧道口旁。


實在是和背景那幾根電火桿非常不搭配的桃樂絲和守衛。



交通資訊:
搭車族,當然是坐火車到福隆下車。
開車族的呢 ~
中山高 ~ 暖暖交流道下 ~ 右轉接 62 快速道路走到底 ( 沿路狂抓超速,小心行車速度喔) ~ 右轉台 2 線 ( 左轉的話就回到基隆了) 沿著台 2 線繼續走就對了。(砂石車、水泥車超多的,小心安全)

到了福隆,福隆遊客中心有廣大的免費停車場,可以在這裡租單車,或是開到草嶺古隧道口都行。
遊客中心旁的 7-11 對面就是福隆街 ~ 福隆火車站,假日的時候禁止汽機車進入。

假日要開車到古隧道的話,沿著台 2 線繼續走過福隆火車站到台 2 線 101 公里處福隆國小旁右轉,在一間生技公司前右轉,見到鐵道時為 T 型路,左轉就是龜壽谷街走到底到隧道口 (如果在 T 型路口右轉就是福隆二街就走回火車站,這段路假日會有警察站崗管制)。
參考假日管制宣傳單: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