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的吃好不好吃,看個人的喜好跟口味啦,也許冷冷的、淡淡無味的粿正好是別人的最愛也說不定。

不管吃的了,逛逛老街吧。

月眉 ~ 漳州漢人來此開墾的最早居住地,緊臨大嵙崁的河運碼頭,當時是貿易通商的重要轉運港口之一。


說起大溪地名的由來,應該以大溪鎮公所的歷史沿革資料會最具參考價值。

【以前的凱達格蘭族霄裡社人稱大漢溪為 ~ TAKOHAM,也就是泰雅族語的 ~ 大水。因為這個譯音,大溪古時候就叫做 ~ 大姑陷。

根據淡水廳志記載,漳州漢人大約在乾隆年間移民到大溪開墾,居住在位於『河崁』之地,有著天然地勢的月眉一帶。
這大姑陷地名中的『陷』字,被當時移民過來的漢人認為有不吉祥之兆,所以就根據居住地的地勢,將『大姑陷』」改稱『「大姑崁』。

同治五年 ~ 西元1866,由於月眉地方連續有李金興的出仕、李騰芳獲中科舉,當地居民就將地名更改為『大科崁』,用來彰顯地方人文薈萃的科舉功名成就。

清光緒年間,劉銘傳巡撫在這裡設立撫墾總局,策劃山地開發,並推廣樟腦產業,又將『大科崁』的科加上山字頭成為『大嵙崁』。

清日甲午之戰後,臺灣割讓給日本,西元1920年日本人又將「大嵙崁」改稱為「大溪」,沿用至今。】~~ 資料來源:大溪鎮公所 


進入大溪鎮的最主要橋樑 ~ 台 3 線武嶺橋,每逢假日必定塞車。
大溪鎮位於台 3 線、台 4 線和台 7 線之交會點,是前往北部橫貫公路、慈湖或是石門水庫門戶,所以武嶺橋每逢假日車輛壅塞,造成大溪鎮當地居民及遊客飽受塞車之苦,因此公路總局採納地方人士建議,闢建台 4 線大溪外環道及崁津大橋連絡大漢溪北岸,以紓解前往北橫、石門水庫之過境車流,以提高該地觀光品質。


大溪外環道 ~ 台 4 線的崁津大橋。橫跨大漢溪兩岸,總長776公尺,是台灣第一座三跨連續繫索鋼拱橋,雙向各設置二線車道及人行道。

擁擠人潮的木器街 ~ 和平老街


老店、老招牌


和平老街 ~ 古鎮風華裡最具歷史及本土風格的一條老街,在政府與地方居民相互合作下,老街再造後街道的整體規劃,吉祥圖案的雕塑,牌樓立面裝飾,以及歐風之拱門、樑柱,造就了今日老街具有觀光休閒、文化教育、古蹟保存、產業特色等多重功能的古鎮風華。


從中山公園俯瞰大溪橋


在大溪橋頭街頭藝人 ~ 花式陀螺達人,一身民俗技藝雜耍好功夫。


一手花式陀螺的本領,硬是要得。


轉啊轉的,幾十斤重的陀螺光捧著就幾乎重的讓人手發抖,這達人可以讓它轉的虎虎生風。


大陀螺沒問題,小陀螺也成。瞧他手臂的肌肉,配上專注的神情,各式各樣的陀螺技巧都難不倒他,達人的稱呼可不是白叫的。


把陀螺打在地上不稀奇,要能把陀螺打在手持的磚塊上,這才是真功夫。


來點掌聲,行。
自由打賞,更棒。十元不少、百元不多,總是給這些街頭藝人的表演鼓勵。



跟著名的景點一樣,假日期間大溪老街也避不開人車擁擠的困擾,停車資訊可以參考:達文西瓜藝術館的老街停車場
建議把車停在武嶺橋旁的月眉停車場,可以搭乘接駁公車進入老街,或是經由大漢溪水岸步道慢慢散步進入老街。
也可以走外環道,把車停在大溪僑停車場,再逛過大溪橋進入中山公園、轉老街。
不管那一個停車場,步行的距離都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停車場簡圖來源:達文西瓜藝術館的老街停車場




大溪老街街道景點參考圖
資料來源:大溪地圖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