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33.jpg 
 
閩南式建築的特色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是仿閩南式的建築型式,這是台灣最常見的傳統建築,強調的是屋脊和屋面的曲線。
DSC_0141.jpg

屋脊可以分為燕尾脊和馬背兩種:

燕尾脊 ~
彎曲、兩端上翹就像燕子的尾巴一樣的屋脊,大多用在廟宇跟官宅。
DSC_0146.jpg 

馬背 ~
兩端不翹起,形成拱起就像馬背一樣的山牆,用於民宅。
DSC_0156.jpg 

在墾丁地標大尖山襯托下的活動中心建築,屬於官宅的燕尾脊和民宅的馬背。
DSC_0055.jpg 

潁川堂 ~
潁川陳氏是台灣第一大姓,分佈較多的縣市是台北縣市、彰化縣、台中縣和嘉義市。
陳氏堂號有潁川、汝南、下邳、廣陵、定海、河南、德星、德聚跟繩武,以潁川(現在的河南許昌)為最著名。
DSC_0352.jpg 

台灣有諺語稱:陳、林、李、蔡、賽;鄭、趙、李、劉、高...用台灣話唸一次,挺好玩的,小時候有看過布袋戲的大概都聽過,好像是劉三的台詞。( 劉三是誰?史艷文的妻舅...)

中心內還有以百家姓中九大姓氏的堂號,如林氏為西河堂等各種堂號命名的數個三合院、四合院集合而成的園區,為什麼特別介紹潁川堂?很簡單,因為它是台灣第一大姓的堂號,因為老婆大人吩咐不敢不尊...因為她姓陳。懂吧!a117[1].gif

因為這閩式的建築風格,所以園區內處處是攝影取景的好地方,在加上園區是位於墾丁青蛙石景觀生態區內,除了閩式的人文風貌之外,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讓人值得一遊。
DSC_0348.jpg



☆ 豐富的自然生態
相信嗎?在這裡巧遇五色鳥。恨只恨沒有彭哥 80 ~ 400 mm 的大鏡頭,只能依稀模糊的拍下這難得一見的身影。
DSC_0139.jpg 
五色鳥 ~
全長約20公分,五色鳥顧名思義共有五種羽色:嘴及眼後黑色,額與下喉黃色,眼前與上胸有紅色羽毛,臉部其他地方藍色,全身則為綠色。
習性 ~ 
本種雖顏色鮮豔,但保護色極好,常常只能聽到其急促的「郭、郭、郭」的叫聲從樹上傳出,卻不見其影。分佈於中低海拔樹林中,不善飛行,飛行時呈波浪狀,以植物種子及昆蟲為主食。
這樣子是不是可以看的稍微清楚一些些?
2009-2-2 下午 05-31-01.png


棋盤腳 ~ 聽過嗎?除了五色鳥,還可以看到有墾丁之花稱謂的棋盤腳。泛分布於舊熱帶地區海岸,在台灣僅產於恒春半島及蘭嶼海岸。
DSC_0443.jpg
DSC_0442.jpg
相當奇特的果實,可惜沒看到她的花朵,它粉紅色的花常在傍晚的時候伸展其內折的花絲,花藥也同時開裂,在這段時間內完成自花授粉。花絲大概在下午七點伸直,隨後盛放,隔天清晨雄蕊與花瓣不經枯萎即掉落。蘭嶼的原住民認為,棋盤腳夜裡開花,於是視之為「魔鬼花」。
DSC_0441.jpg

園區菁莪堂裡的許願牆,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祝福和願望,把祝福帶給到此一遊的所有朋友,也願所有朋友大家一帆風順、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DSC_0072.jpg

已經盡快的趕工了,又一個人坐在昏暗、冷清 ( 除了打掃人員、當班職員以外 ) 的大堂裡,有蚊子相陪,就只為了能夠使用公司免費的無線網路,好把月初的墾丁花東縱谷遊盡快趕完,還有好多ㄟ....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花東縱谷、花蓮七星潭海景飯店、七星潭自行車道.....時間不夠啦!cry.gif  我已經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