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81.jpg 
(早上 5 點 2 分,抵達楓香亭)

前一天晚餐時,主辦的桃勤登山社領隊竟然徵詢大家的意見要不要上雪白,如果要上的話,清晨 4 點就要出發,否則天黑前會下不了山,頓時臉上好幾條線,心裡就犯嘀咕。登雪白山不就是此行的目的嗎?領隊怎會臨時詢問對有這個問題呢?就好像部隊帶兵、兩軍對壘要開戰了,忽然間將軍說:不想打戰的可以回頭!這下子那股氣全沒了。滿肚的狐疑,終於在下山後有了答案。

一趟路如此顛波、如此遙遠,不甘心只到巨木群參觀神木為滿足,再加上華膳領隊小莊力邀,彭哥、Kenny 我們三個也在 3 點半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整裝和其他人會合。結果是,總共 30 個人的登山隊伍,只有 12 個人在清晨 3 點多起床,連早餐都沒吃,在 4 點左右出發往司馬庫斯巨木群、攻雪白山。最令人氣憤的是,前一晚力邀大家上山的小莊竟然缺席,他是華膳的領隊ㄟ;主辦的桃勤登山社領隊也不見蹤影,這下子糗大了,誰來帶隊、又是誰來押隊呢?

管不了這許多了,走一步算一步吧。還好,華膳的仲恩有出現,仲恩在上次的雪山行中是第一個抵達 369 山莊的,也是再從 369 山莊回頭跟我交接公糧的登山達人 ~ 雪山行。有他在,至少安心些。聽從仲恩的意見:中午 12 點沒攻上雪白山,就回頭下山。

4 點 10 分,報數後確認 12 個隊友,往巨木登山口出發,從這裡到巨木群單程距離 5 公里。

5 點 2 分,抵達第一個休息點 ~ 楓香亭。沒有用閃光燈下的楓香亭介紹木牌,上面寫著楓香亭的由來。短暫休息後,繼續披星戴月向前行。
DSC_0282.jpg 

回程下山時所拍的楓香亭,11 點 52 分。
DSC_0496.jpg 

5 點 43 分,天空已經漸漸泛起魚肚白,可是在森林裡仍然是黑鴉鴉的伸手不見五指。來到公廁的位置,可以解放一下生理上的壓力。
DSC_0284.jpg

公廁,有四間廁所,但是沖水設備已經損壞,所以上完廁所為了替下一位使用者著想,別忘了到公廁旁的溪邊取水沖馬桶喔。 
DSC_0446.jpg

5 點 59 分,經過木橋後在巨木區的神木步道迷路。
原來公廁就位在神木區步道的起點,而步道是一條 O 形的環狀步道,可以環繞整個巨木區一圈,大約有將近 20 棵的神木在這個巨木區內。當然這些都是回程下山經過時才發現的。
DSC_0285.jpg 

退回木橋,因為木橋前有一明顯的叉路,可能剛剛經過時錯過了。研究一下資料和地圖,這才驚覺,沒有人有詳細的路線圖,所攜帶的只是遊客中心印製的旅遊指南和從網路上蒐集的簡單資料,這下子真的糗大了。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太冒險了。

走這邊啦,不是...應該從這邊走,一群人七嘴八舌的想在黑暗中尋找一條明路。
DSC_0287.jpg 
DSC_0288.jpg 

找到了!黑暗中傳來對有的呼聲,在寧靜漆黑的森林裡格外響亮。
登雪白山的小徑,就隱藏在老爺神木的正後方,木頭柵欄圍起來的就是老爺神木。
DSC_0289.jpg

YaYa Qparung ~ 老爺神木,樹齡約 3500 年左右。
泰雅族人習慣將物種中最大的一個稱為 YaYa,是媽媽的意思。以前司馬庫斯遭日本人襲擊的時候,部落中的婦女們都來這神木附近避難,所以這神木在泰雅族語來說就是 ~ YaYa Qparung 。
這是下山時,早上 10 點 16 分拍的,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 10 點多就又回到了神木區...繼續看下去吧,連麥斯自己都有些錯亂了。
DSC_0421.jpg

6 點 10 分,天剛亮,隱約可以看見山徑、步道以及週遭環境。
老爺神木在昏暗光線中,乍看之下像似張牙武爪的龐然怪物。
DSC_0290.jpg

繞過老爺神木,除了綁有其他登山社團的布條之外,往雪白山的小徑不太容易辨識,容易錯過。難怪剛剛天沒亮前,在這裡花了將近 20 分鐘的時間找不到這小徑。
一樣是回程時拍的,就站在老爺神木的正後方看過去,從相片中間穿進去就是往雪白山的司馬庫斯古道。
DSC_0388.jpg 

進入登山小徑後不久,沿著溪谷右側陡上進入倒木林區,這時候手腳要併用才能穿過這片到處都是倒臥巨木的攀爬路徑。

接下來相片都是回程下山的時候拍的,但是相片次序是反過來、根據上山的路線貼上去的。
DSC_0383.jpg 

可能是因為這裡不是熱門的登山路線,沿途路徑不是很明顯,人跡罕至的感覺,還好是沿途的山社布條很多可以充當路標。
DSC_0382.jpg 
DSC_0380.jpg 

鑽過來、爬過去,光是這一段路,跟北插天山山屋遺址到攻頂的 1.5 K 路段的難度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DSC_0376.jpg 

到處都是傾斜、橫倒的巨木橫亙在路徑不明的小徑上,一下子爬、一會兒鑽,考驗著大夥的耐力。
DSC_0375.jpg 

偶而穿插怪石林立的陡坡,佈滿了青苔,慶幸的是最近都沒下雨,這些青苔已經不滑,否則這一趟路只會更加狼狽。
DSC_0368.jpg 

如果沒了山社的布條,實在很難相信這裏有一條豋山小徑。把那些紅紅黃黃的布條拿掉,路會是在哪裡呢?
DSC_0364.jpg 
DSC_0363.jpg 

這可是要怎麼通過才是?先左邊、再向右邊,然後再鑽過去...了嗎?
DSC_0358.jpg 

沿途參天的巨木也不在少數,可說是一個近乎原始的巨木林區。
DSC_0339.jpg 

光是看這粗壯的樹幹,可以想像這應當也算是神木的祂,已經矗立在此有幾個世代。
DSC_0326.jpg 

看到這個倒塌的中空大神木,登山步道的雙溪匯流處已經不遠。
DSC_0346.jpg 

登雪白、臉色變慘白,為什麼勒...繼續往下看唄。
DSC_0341.jpg 

穿梭在巨木倒木區的登山步道,大致上都沿著溪谷右側而行,到這裡左切下溪谷到雙溪匯流處。這個下切溪谷的叉路容易錯過,要注意。
DSC_0336.jpg 

6 點 49 分,步道雙溪匯流處,這是當時拍的相片,在溪谷裡光線還不是很充分,用自動的白平衡,結果曝光補償調錯了,感覺很陰暗。
DSC_0297.jpg 

在這裡休息,終於有時間吃早點、補充體力。
兩個半小時走到這裡,標高大約是 1800 公尺,腳程還算可以,還有六百多公尺高要爬,前途路遙、茫然加上未知,心理忐忑。

待續 ~~ 糗大了、中途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