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52.JPG 

Kenny 和其他九位隊友繼續攻往雪白山的途中,8 點 58 分在稜線上看見位於雪白山西南方的大霸尖山。後來才知道,因為他們一直找不到往雪白的步道,為安全起見,已經決定撤退。Kenny 說已經有看到鴛鴦湖了,那表示他們應該在往西丘斯山和鴛鴦湖的叉路附近。

這是 Kenny 拍回來的相片,穿梭在比人還要高、層層的箭竹林中找路,其實這樣子在登山的過程中是很危險的,一但在比人高的箭竹林中迷失了方向,要脫身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山區天氣變化無常,特別是一起霧,四周圍被霧所籠罩的時候,再進竹林裡是很可怕的。
DSC01053.jpg

12 點左右,終於和彭哥先行回到司馬庫斯部落。

下午 2 點半,仲恩回到部落,沒多久 Kenny 也回來了,一個小時後所有人員安全回到司馬庫斯,算是幸運的。

這次山野行程可說是以失敗做收,在資訊不正確、準備不充分等等的缺失下,貿然上山,足不可取,但重要的是大家都平安下山,此次行程的經驗可以成為往後登山活動的借鏡。

☆ 司馬庫斯 ~ 神木步道 ~ 司馬庫斯古道登雪白山

把整個行程做一次整理,當作參考。(這些相片的順序是倒著放,因為都是下山的時候沿路拍的,時間的部份是清晨上山各路段所耗費的時間。)
前五公里,屬於司馬庫斯司立富神木登山道,泥土步道、高低起伏不大。步道口,標高為 H 1580 M,神木區標高為 H 1630 M ,五公里路程爬升不到百公尺。

03:30 起床整裝

04:10 確認人數後,沿著部落產業道路往登山步道出發

登山口前的觀景台,可以遠眺群山,欣賞山巒風光。
DSC_0171.jpg 

觀景台旁別具特色的公廁
DSC_0172.jpg 

當然不能錯過,給他解放一下,邊噓噓、邊賞景,鏡頭不能往下,要不就穿幫會變成限制級的。
DSC_0173.jpg 

巨木登山口
DSC_0195.jpg

步道 1K 處,叉路右下往司立富瀑布,往神木直行。
DSC_0561.jpg 

步道約 1.5K 處,美麗的竹林,讓人有置身臥虎藏龍的感覺。
DSC_0547.jpg
領路的老黑狗。(當然這些相片是下山的時候才拍的,摸黑上山時,啥都見不著的。)
DSC_0551.jpg  
DSC_0536.jpg

04:40 步道約 2.5 K 處,過兩段碎石坡崩崖,下山回程時才看清楚這有點嚇人的碎石坡。

第一個崩崖,僅僅一個人寬度的碎石崩崖路段,腳下面就是萬丈深淵。
DSC_0529.jpg  
DSC_0525.jpg  

第二個崩崖,長度比第一個稍長,也是僅容一個人經過,想要錯身而過都有困難。
DSC_0512.jpg 

走在這個碎石崩崖,抬頭往上望,怪石、碎石坡,彷彿隨時都會往下滾落; 
DSC_0510.jpg 

向下望去,塔克金溪溪谷一覽無遺,一不小心滑落,滾落千丈深溪谷,將永無翻身的機會,一想到此,不禁讓人腳底發麻,只想快快通過。
DSC_0507.jpg 

05:02 抵達楓香亭,休息 5 分鐘
DSC_0496.jpg 

05:20 另外一片竹林,展現不同風貌。
 DSC_0484.jpg
DSC_0481.jpg 

步道 4K 前,有一竹橋和木板橋,竹橋稍微簡陋,但安全尚可。這一路跟隨我們下山的老黑。
DSC_0467.jpg
 
05:43 抵達巨木區公廁,有四間廁所,因為沖水設備已經損壞,所以不甚乾淨。方便別人,使用後記得自己打水沖洗。
DSC_0446.jpg 

05:59 過跨溪木橋,進入神木區步道,找登雪白山步道,在此迷路 20 分鐘左右。
溪谷中倒塌的巨木,猜想應該是被大水給沖下來的。
DSC_0431.jpg 

06:15 找到位於老爺神木正後方的登山步道,進入巨木倒塌區。
DSC_0428.jpg 

06:40 經過中空的倒塌巨木
DSC_0346.jpg 

06:49 抵達雙溪匯流處,休息 10 分鐘,這是上山過程中所拍到的大部分隊友。
DSC_0297.jpg 

07:00 取左邊溪谷溯溪而上
DSC_0333.jpg 

07:05 取右邊往上切入古道,離開溪谷,從相片右側兩棵大樹旁攀上陡坡。
DSC_0330.jpg 

07:30 爬完陡坡,右切入矮樹叢,已經看不見明顯路跡,只剩山社布條可以依靠。

07:50 落後和其他隊友至少 40 分鐘左右路程,決定下撤

08:20 和彭哥兩人返抵雙溪匯流處,休息、煮熱食

09:05 離開雙溪匯流處

09:44 看見老爺神木,充分休息

10:20 離開老爺神木
DSC_0421.jpg 

12 點 20 分,回到司馬庫斯部落。

欣賞步道沿途景色
0288.jpg 

崩崖
0506.jpg  

0526.jpg 

下山後,才知道我們選擇經由神木步道登雪白山的路線是一條超遠的遠路,這一條是縱走西丘斯山、雪白山的 O 型路線,應該在巨木登山口前的叉路,取左邊往迦南農莊的方向上登東泰野寒山和雪白山的登山步道才對。
兩小無猜,在暗示我們要跟著他們的腳步才對...呵呵!
DSC00994.JPG 
DSC_0191.jpg 

上河文化的登山路線簡圖,點圖可以放大。

hiking_m04_2.png 

雪白山路線圖 ~ 來自偶而獨步山林間,點圖可以放大。
map.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