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94.jpg 

左側山頭就是面天山,右側較遠的山則是大屯山西峰。

面天山 ~ 圓渾的山形,山頂兩座飛航導航用的微波反射板是它特有的地標。登頂後寬廣的視野角度,可以俯瞰金山、三芝、淡水河出海口、觀音山、關渡、社子島至圓山,通通可以一覽無遺。
【標高977公尺,位於台灣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區,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亞群,乃大屯山的寄生火山,岩層主要由角閃石兩輝安山岩所組成。面天山大約在四十萬年前形成,為大屯火山群晚期活動的產物,山形圓潤整齊,為典型的鐘狀火山。與它隔著淡水河遙遙相對的是觀音山,淡水河在彼處流入台灣海峽,因兩側的火山熔岩與碎屑物漫流入海,而形成火山海岸。】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從向天池到面天山,步道指標雖然寫著 0.5 K,不過實際距離大概是 0.8 K 左右,途中會經過向天山,然後下低鞍部,再上面天山,除了面天山頂以外,其他路徑都是石階步道,距離雖然不長,但是上上下下的台階對膝蓋的負重來說也算是一種負擔。

從向天池出發,一長串的石版階梯步道,將近 0.4 K 長,成之字形狀盤旋在樹林之間。
DSC_0878.jpg
DSC_0879.jpg

偶而穿插在石階步道的平緩坡道,就成了調整呼吸、可以稍事喘息的好地方。
DSC_0883.jpg

轉過這個彎道,就是向天山山頂。
DSC_0885.jpg

向天山頂的『然』字拓印碑。
DSC_0888.jpg

這裡遠望面天山,從向天山頂必須先下鞍部,再往上爬升到面天山。
向天山 ~ 海拔 949 公尺。
DSC_0886.jpg

下鞍部途中,仍然盛開的杜鵑。
DSC_0895.jpg

140 個台階下到鞍部,然後 270 個台階從鞍部到面天山頂,這一下又一上共 410 個階梯,走起來也是夠嗆的。
經過鞍部往上走的途中,回頭看向天山頂以及走下鞍部的階梯步道。萬綠叢中點綴紅紅的,就是盛開的杜鵑。
DSC_0900.jpg

雖然只是 0.8 K 短短路程,卻還是花了 30 分鐘的時間,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的上了面天山頂。山頂上有一座觀景台,兩位老兄已經早就上觀景台欣賞美景,還不忘記跟氣喘吁吁的我招手,真是滷肉腳的麥斯。
DSC_0907.jpg
DSC_0908.jpg

面天山獨有的山頂地標 ~~ 兩座反射板,飛航導航用的微波反射板,天氣晴郎時山下都可以清晰的看到這兩座巨大的反射板。
DSC_0912.jpg

在反射板前的『自』字拓印碑,以及編號 220 的水泥基座。
自.jpg

向天山頂,那劃過斜坡的路徑。就是要上面天山這裡,必須先往下到鞍部的階梯走道。
DSC_0910.jpg   

霧濛濛的,視野展望很差,只能隱約的看見淡水河出海口,以及淡水、金山等地。
DSC_0913.jpg

不走來時路,從另外一條叉路下面天山,這條步道直接到二子坪。對面的山頭就是大屯山西峰,大屯山南峰在他的背面,我們是翻過一個山頭又山頭,這樣子走過來的。
DSC_0916.jpg

剛下山頂的步道,視野景觀不錯。
0919.JPG

路旁不知名的小花,開的茂盛。
0921.JPG

踽踽獨行,其實有我們為伴。這二子坪到面天山步道,一路石版階梯,除了在山頂附近因為可以曬到陽光路面是乾的,其他路段因為穿梭在樹林裡青苔很多,加上石板角度有的相當傾斜,下坡走來必須很小心,我就滑跤、一屁股摔坐在階梯上,尾椎差點扁掉。
 DSC_0923.jpg

   一路往下,約 20 分鐘後來到分別往向天池、回到二子坪的登山口,當然是往二子坪走囉。時間是下午 1 時 20 分左右。
DSC_0926.jpg 

下午 1 點 33 分,回到二子坪生態園區。右邊遠遠的山頭就是剛剛才下來的面天山,那彎彎的碎石路就是從面天山下來的步道。
DSC_0929.jpg

左邊階梯往上就是往大屯山、西峰、南峰的登山步道,右邊就是從面天山到二子坪的路徑,指標上寫著松林棧道,沿路走回來倒是沒見著多少松林,就是繞一個大圈。
DSC_0927.jpg

路徑行程距離:
二子坪停車場 - 1.7K - 二子坪遊憩區登山口 - 0.6K - 大屯坪前叉路口 - 約 10 分鐘 - 大屯西南峰叉路 - 約 20 分鐘 - 大屯山南峰
大屯山南峰 - 1K - 大屯山西峰 - 0.64K - 面天坪 - 1.3K - 向天池 - 0.2K - 向天山 - 0.3K - 面天山 - 1.7K - 二子坪遊憩區登山口 - 1.7K - 停車場
map.png
路線圖來源 :
陽明山公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