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8.jpg 

0.8 K ~ 06:40 
抬頭望,我們是跑百米十高欄的高手,只是那一層層的木柵高欄我們不需要跳過,卻是要一個又一個的走過、繞過。那望不到盡頭的 Z 字柵欄,橫在眼前陡上天際的陡坡,讓人頭皮發麻、腳底發冷。 
DSC_0101.jpg 

緩步上升,走一步,喘一下,大口吸氣、大口呼,汗跟著一滴一滴的滴落土。看得到這一段陡升坡的盡頭,可就得之字形的繞過來繞過去。
停下腳步,朝陽讓光影變得千變萬化。
DSC_0115.jpg 

1.2 K ~ 07:05 ,海拔 2100 公尺
天啊!短短 1 公里路,竟然用了快一個小時,這到達山之巔剩下的 3 點多公里要走到什麼時候?
DSC_0120.jpg 

左邊繞過去、右邊走過來,走也走不完、繞也繞不盡,埋著頭,一步一喘息,還是往上繼續;四年前痛苦的回憶又湧了上來。
DSC_0123.jpg 

07:24 ~ 海拔 2200 公尺
20 分鐘才上升 100 公尺的高度,實在是肉腳。
有點自虐的感覺,不在山下享受,卻跑來這裡汗流浹背、氣喘吁吁!
答案就在回頭望的景色,這一覽無遺的山巒景色,沒有一步踩著一步上到這山裡,是無法體驗遍覽群山美景的感動。
遠眺中央山脈北二段著名的山岳和武陵谷地,遠方山岳自左而右是:鬼門關 山 (3395)、無明山 (3449)、無明西峰 (3225),繼續向右是百岳老么的羊頭山 (3033) 和
畢祿山 (3370) ;七家灣溪流穿的武陵谷地,右下角陰影前的建築物就是登山口所在地的武陵山莊。
DSC_0139.jpg  

遠眺這美景,讓人暫時忘了身心的疲憊,還是要回到現實,要回到這怎麼走,感覺上都走不完的防火巷 Z 型步道。
什麼是防火巷?看看對面山坡,那一道在不同林相間劃過的痕跡,就是森林的防火巷。
DSC01133.jpg 

什麼又是 Z 字型的防火巷登山步道?那劃在相片上的線條就是 Z 型要走的路。
這裡還走不到 1.5 K,這時候毅哥已經落後一段距離了,毅哥今天體能狀態不佳,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0143.JPG 

過 1.5K ~ 07:31 海拔 2368 公尺
陡很大!就只有這樣子可以形容了,這防火巷真的是要人命喔,怎麼那麼陡!
DSC_0146.jpg 

防火巷兩側為台灣二葉松及五葉松林,偶爾還出現幾株栓皮櫟。
栓皮櫟 ~
闊葉大喬木,高可達 15 公尺,特徵為木栓層發達,樹皮渾厚、有縱深裂溝紋,因而稱為栓皮櫟。它濃軟又富有彈性的木栓層,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
主要生長於乾旱地,為森林防火線上經常種植的防火樹種,雖然樹木本身並不能完全防火,但是因絕緣作用強、又耐乾旱,更耐火燒,是森林裡的耐火植物。
栓皮櫟樹幹,渾厚柔軟的木栓層。
 DSC_0095.jpg

回首來時路,時而有松針鋪路,也有踩起來沙沙作響的栓皮櫟枯葉,間雜著因雨水沖刷造成的崩塌岩溝,這一路上來,走走停停、怎堪一個累字了得。
DSC_0153.jpg 

雖然已是五月,粉紅的高山杜鵑卻依然綻放著,在翠綠中妝點著一絲的繽紛色彩。
DSC_0156.jpg 

2.0 K ~ 08:05 海拔 2590 公尺
終於進入 2 字頭的里程碑,來到了 2 K ,離山頂還有 2.5 K 的距離。接近防火巷的 Z 字型步道的盡頭,這裡有個小平台,可以稍事喘息、補充體力。
其實,在往上走幾步路,就有座長木椅,更是中途休息的好處所,只是剛剛走完最困難的防火巷,多走那幾步都不願意,只想趕快卸下背包,讓肩膀輕鬆一下。
DSC_0159.jpg 

雖然說登桃山會迷路的機會並不大,但是保險起見,還是把地圖拿出來翻一下,確認方向和位置。
 DSC_0162.jpg

休息中的隨拍
DSC_0167.jpg

這裡就是從 2 K 再往上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的長木椅休息處,還有一個目前所在位置的路線告示牌。
DSC_0168.jpg 

2.2 K ~ 08:30 海拔 2650 公尺,距離山頂還有 700 公尺。
Kenny 和大炳已經早很多步,上到了防火項最頂端。
DSC_0176.jpg

恭喜囉!看到這兩棵大樹的同時,代表的是登桃山通過了第一個考驗 ~ 走不完的 Z,還是把他走完了。
DSC_0177.jpg 

到了這裡,結束了宛如天梯般的 Z 字型防火巷步道,接著左邊方向繼續往前,就穿入樹林,是另外一個登山山頂前的考驗。
DSC_0179.jpg 
DSC_0182.jpg 

2.3 K ~ 08:35
穿入樹林了,茅草、箭竹林...穿梭其中,下篇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