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 ~ 新竹縣的縣鳥。
因為牠顏色鮮艷,加上牠的鳴叫聲很像和尚敲打木魚扣扣作響的聲音,所以有人稱呼牠為花和尚。
牠們有和啄木鳥相同的習性,會在枯木或枯枝上打洞築巢,因此客家人則稱牠叫啄樹鳥。
牠平日隱棲於中低海拔森林頂端,夜晚則棲於自己挖啄的朽木洞中,嗜食各種種子。

0030.jpg 

五色鳥 ~
學名: Megalaima oorti
英文名: Muller's Barbet
分類: 鴷形目 PICIFORMES 鬚鴷科 CAPITONIDAE
五色鳥 Megalaima oorti ~ 台灣特有亞種

第一次見到五色鳥是在今年二月的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只是當時高掛枝頭的五色鳥距離實在太遠,鏡頭無法清楚的把牠抓下來。
再次看到是在 石門山喜見五色鳥,還是一樣因為鏡頭不夠遠,只能遠遠的觀賞敲啄著樹木的五色鳥。
然後是在三月底上大屯山,往向天池的步道 上又看見五色鳥,那時候聽到五色鳥的叫聲是此起彼落,應當有相當數目的五色鳥在陽明山系。 

031.jpg 

每次總是遺憾自己的鏡頭配備不夠專業、不足以打鳥,所以縱使看到平常罕見的五色鳥,有只能望鳥興嘆、徒呼負負。

總算有彭哥的 D200 加上 80 - 400 mm 的鏡頭,可以把五色鳥的身影清晰的捕捉下來。
這五色鳥的身影,是彭哥上個月到內灣拍攝五月雪的時候遇見的。

0032.jpg 

一直考慮著要不要添購鏡頭、要不要狠心的給他敗下去呢?
看著這五色鳥美麗的身影,老實說這衝動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