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44.jpg

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 ~ 狹瓣八仙 (Hydrangea angustipetala Hay)
虎耳草科,灌木至小喬木,葉十字對生,冬季落葉,薄革質,葉身 6~11cm長,2~4cm寬,披針形,腺狀鋸齒緣,葉面常呈黃綠,葉下淡黃綠,上下均有毛,弧形羽狀脈,與中肋交接處茸毛較多。花期5~7月,當花開放,一眼望去看似花瓣的白色部分,是花序外圍無性花的花萼變形而成的苞片,而花序內圍的有性花,花瓣黃色而小,毫不起眼,故以誇大的苞片來吸引傳粉者。(資料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

這狹瓣八仙在 不是八仙不過海 ~狹瓣八仙 中有介紹過,那是四月初在二子坪步道,沿途很容易可以看到這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
五月下旬的這時候,這七星山登山步道上更是處處可見更茂盛、花容更加盛況的狹瓣八仙。 DSC_0445.jpg

DSC_0452.jpg  

登七星山習慣的 Kenny 一身輕鬆的短袖、短褲。
DSC_0443.jpg 

從三叉路涼亭開始到七星山主峰的一公里路程,有挑戰性,石階坡度較大、佈滿青苔,沿途植被茂密,比先前的路段難度較高。
雖然不是假日,還是偶有其他登山客造訪,只是過了這個之型的石階陡坡不久,這偶遇的山友就折返下山,可能是看到前方更陡的台階吧。

DSC_0446.jpg 

 離主峰 0.5K,石階坡度更加陡峭,一階一抬腿似有千巾重,總是得吸口氣、深呼吸,如果循原路下山,這膝蓋那受得了。
DSC_0455.jpg

濕氣、雲霧,風吹樹動,葉尖水滴灑落,山林步道籠罩著一層朦朦朧朧。
DSC_0456.jpg  

也許一個轉角,會和不知名的驚奇打個照面,在這朦朧的山林裡。 ~~ 科幻片看太多了。
DSC_0459.jpg 

DSC_0466.jpg

10:16 ~ 爬至海拔1000公尺處,植被景觀丕變,闊葉樹木林蔭已經被箭竹林和芒草叢所取代,雲嵐籠罩而來,視野變為茫然。
DSC_0461.jpg

DSC_0465.jpg 

茫茫視野,能見度不佳。
DSC_0467.jpg 

依稀隱約,Kenny 的背影幾乎不可見。
DSC_0468.jpg 

快到囉,再幾步路就可以到七星山主峰,只是視野真的很差,四周望去白茫茫的一片。
DSC_0471.jpg

轉過這個隘口,就是峰頂。
DSC_0475.jpg

看到了,七星山主峰 1120 M。
DSC_0476.jpg DSC_0477.jpg

10:40 ~ 登頂
一等三角點就位在一等衛星控制點的金屬牌後。立有「台北市第一高峰」大木樁。山頂木樁背後設有寬大的長椅,因為是非假日只有零星的山友陸續抵達峰頂。大霧瀰漫完全沒有展望。陽明山大縱走拓牌「西」字。
DSC_0484.jpg

主峰頂上的叉路,小油坑和七星山東峰。從主峰頂到東峰 0.3K ,這是預定的路線,將會到東峰然後下七星公園再接上涼亭叉路下山。
山頂風大,雖然是五月天,但是待久了還是會冷,既然毫無展望,稍事休息後就往東峰前進,不想待太久以免著涼。
DSC_0485.jpg 

上東峰頂前的天險隘口。
DSC_0488.jpg 

10:56 ~ 抵達七星山東峰頂,海拔 1106 M,設有三等三角點。
Kenny 說東峰頂視野展望相當良好,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遠見桃園機場飛機起降的情形,只是這次這種遠眺機場的視野展望,只能留著想像,無法親身體會。
四野望去,雲霧籠罩、白茫茫一片,啥都望不到。這樣也好,給自己一個下次再來的藉口。
DSC_0491.jpg 
DSC_0497.jpg  

下山吧,看得見走在不遠前方的 Kenny 嗎?就差一點點,要描述為伸手不見五指了。
DSC_0498.jpg

從東峰頂下來的路徑,是一連串的 Z 型水泥步道夾雜著階梯,坡度沒有上主峰時的陡峭,如果上山從這邊上的話,走來可能會輕鬆些。
DSC_0501.jpg 

沿途還是有不少狹瓣八仙
DSC_0502.jpg

盛開的狹瓣八仙
DSC_0503.jpg DSC_0504.jpg DSC_0505.jpg

這一大片的八仙,相當壯觀。
DSC_0506.jpg

接近七星公園前的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發射塔,從這裡可以到夢幻湖。
DSC_0508.jpg 

11:25 ~ 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為一廣闊平地,北倚七星山,但往南望,最醒目的便是紗帽山,而遠方的觀音山、淡水河與基隆河也都在視線內,右側則是面天山與大屯西南峰,展望相當良好,只是這次什麼都看不到。
有公廁、涼亭可供休息。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有機會可以看到藍鵲。當然這次是完全沒有機會了,還是霧濛濛的加上飄著微雨,只好把相機收起來。

12:00 ~ 回到苗圃登山口。

攀登七星山,以主峰、東峰為主要路線,2個步道串在一起走,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一段,步道全長約5.5公里,全程徒步約3小時。
沿途可以欣賞小油坑硫氣孔、箭竹林、芒草原風光、賞鳥、賞蝶等。不過,過了 1.27K 涼亭後出了樹林,就幾乎沒有林蔭遮陽,天氣晴朗時,應該考慮防曬和預防中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