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72.jpg

去年底臨時起意的單攻雪山東峰賞雪,因為半途遇到難得一見的霧淞、以及沒有七天前申請入山而變成武陵農場一日遊 (逍遙一日遊 ~ 武陵農場) 。既然雪山東峰賞雪無法如願,那乾脆就事先規劃並申請入山、入園,在虎年開年不久的 1 月 12 日給他來個雪季登雪山,在冬天再走一趟雪東線。

四個人,12 日一早五點從桃園出發,到雪山登山口繳驗入山入園證、看完影片,整裝出發已經快 10 點半。從登山口管理站的替代役大哥得到的消息是圈谷的積雪至少有一呎深,登頂可能會有所困難,希望我們能注意安全。

當然,一方面對雪山的雪況不明,另一方面是沒有雪地登山的經驗,這樣子冒然上山是有相當的風險,不過此行四人在行前就已經有共識,那就是不免強登頂、天氣惡劣或是雪況嚴重,走到哪就算到哪,把此行的目的地定在三六九,一切以安全為重。

天氣不好,霧濛濛的間歇還飄著細雨,又遇上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濕冷會成為此行的最大變數。著裝雨衣雨褲、綁腿,保暖衣、手套,一樣都不能少。濕冷的天哩,背著重裝像苦行僧般的走在山路上,就怕肩上的負擔越背越重。
DSC_3873.jpg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之字形路徑,時而階梯、時而踩在佈滿松針落葉的柔軟步道,又濕又冷,速度相當緩慢。七卡山莊是第一個休息點,山莊前的這一到長長陡階梯,幾乎讓人耗盡這短短兩公里路的最後一口氣。
DSC_3880.jpg

七卡山莊補充熱量、也補充水源。三六九山莊因為結冰已經沒有水可以使用,除了自己背負水上山外,七卡可以當水源補給站。
DSC_3882.jpg

馬兒吃了也會醉 ~~ 台灣馬醉木,在這個時節、這麼冷的天氣,還可以看到這可愛的白色小鈴噹。
DSC_3897.jpg

隨著高度爬升越來越高,細雨變成了冰雹、然後變成細細的雪花飄著,難得一見的水的三型態。在 3.5K 開始有殘雪,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走太慢了, 3.5 K 用了四個小時,心裡頭已經泛著嘀咕,今天可能要摸黑了。冬天裡,濕冷的天氣,感覺體力流失比平常還快,走起來很吃力。
DSC_3919.jpg

很熟悉這棵樹吧,曾經走過這條山路的一定對它不陌生。
DSC_3934.jpg

掛著殘冰餘雪的樹林,雪況越來越多了。
DSC_3939.jpg

離哭坡不遠了,再拐個彎應該就可以看到其實不會讓人哭的哭坡。難走的應該算是從 2.5 K 開始到 4 K 所在的哭坡,這 1.5 公里路段覺得比哭坡還更累人。
DSC_3937.jpg
DSC_3946.jpg

看到哭坡了,此時雲霧也散了些。太陽偶而還來露個臉湊熱鬧。總算不會溼答答的,雖然汗水早已沁透衣物。
DSC_39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