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rt.jpg 

這不只是天方夜譚,如果說服務品質不改善,說重一點 ~~ 如果說管理者的思維、方式不作改變的話,這機場的排名想要提升,那真的是天方夜譚。

30 歲的老機場 ~
桃園機場於1979年2月26日啟用,是當時亞洲最現代化的國際機場之一,甚至吸引新加坡、泰國、英屬香港派人前來觀摩考察,新加坡樟宜機場即是參照本機場規劃而建成。曾經風光的紀錄、輝煌的歷史已然不在。
新三年,舊三年,逢縫補補又三年,曾幾何時在 5 、60 年代琅琅上口的俚語,回過頭來形容桃園機場的兩條跑道以及航站大廈各項建築的整修,可說是太貼切不過。搭飛機的旅客或許不會曉得跑道因為修補而封閉,可只要細心的觀察,當飛機必須從南邊滑到北邊起飛,或是北邊的飛機必須從南邊降落的時候,那就是有一條跑道又封閉暫停飛機的起降,最可能的原因是補跑道破洞。

先天不良的二航站~
中正機場二期航廈(當然現在是稱作桃園機場)規劃興建的時候,亞洲同時期興建的國際機場,有香港赤鱲角機場由英國建築師 Norman Foster 爵士設計、大阪關西機場由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 設計,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當亞洲鄰近國家尋找國際設計團隊的同時,二航廈的興建在立足點上已經差別人一截,更何況在機場二航廈興建過程中的風風雨雨,啟用後的品質當然高下力判。
糾正.jpg 
點這裡查看糾正案全文

就看看香港新機場的工程概略 ~
赤臘角機場的工程於1992年正式動工,新機場位於大嶼山以北的人工島上,面積為12.5平方公里。人工島包括原赤鱲角島、欖洲以及填海所得的土地。短短 6 年,填海造陸的新機場在 1998 年 7 月 6 日正式啟用,距離其第一次宣佈成為啟德機場的替代機場不到九年。
香港國際機場被 Skytrax 評為五星級機場及 2008 年度全球最佳機場,是連續 8 年內 7 度被評為全球最佳機場,2006 年僅次於新加坡樟宜機場。

幾乎是同時期開工的桃園機場二期航廈卻是到 2000 年的 7 月才落成,比填海的赤臘角機場足足晚了兩年。

後天失調、世界排名 27 ~
當國外機場的管理當局汲汲於求取機場最大盈餘跟利益的時候,桃園機場的管理單位注重在車輛停止時的檔輪檔動作。當別的管理者以服務為導向,並且要負擔盈虧責任的時候,不怕官、只怕管,管的時候卻是多於理、多於服務。再加上多作多錯、不做不錯的官員鄉愿心態,不以獲取機場盈餘、利益為目的,不以服務旅客遊子為目標,好官我自為之,在全世界成千上百個機場裡能排名 27 ,已經算是名列前矛,已經算是幸運。

因為一碗幾百塊的牛肉麵、因為老舊而且數量不夠的行李推車,又或是因為外面下大雨機場大廳下小雨,而造成機場排名 27 ?

是也、也非也!

紐約 JFK 機場要使用行李推車必須付費美金 2 元,機場內的麥當勞大麥克套餐,價錢大約是市面上的 1.5 倍,可人家是 24 小時服務過往的旅客,也不曾聽聞紐約機場的排名年年滑落。
赤臘角機場的飲食價錢也是比外面稍貴,但是赤臘角機場有 T1 和 T2,都有平價的連鎖飲食店可以供旅客選擇...
桃園機場的第一航廈地下室裡只有漢堡王和亞太餐廳,早上六點以前和晚上九點以後進出這裡的旅客一但肚子餓,就只能望著餐廳興嘆,別提亞太餐廳套餐的要價。為什麼牛肉麵、貢丸湯這些餐點的價錢賣這麼貴,眾所週知的是因為機場超高的營業特許費。

恨鐵不成鋼! 

當新聞熱潮一過,人們將不會再在意這機場的排名到底又退步了多少。當老舊行李推車、昂貴難吃的機場食品新聞不再熱炒的時候,這機場是否可以進步、是否符合過客遊子的服務需求,都將不會再成為管理階層的施政重點。

除了來往頻繁的商賈以外,旅客進出機場一生也許就那麼幾次,詌譙過後也就不當那麼一回事,那對當事的管理者而言又何嘗不是風頭過後一切船過水無痕呢...

當重新建造一座嶄新的、符合現代化要求新機場的希望不可得,只能看著老態龍鍾的建築物一直進行拉皮、修補的門面工作,豈能奢望機場的排名可以突飛猛進。

唉 ~~ 再寫下去...

老態龍鍾 ~ 翻身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