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肌肉是人體力量最強、體積最大的肌群之一,包括前面的股四頭肌、後面的股二頭肌。兩側的內收與外展肌,其中最主要的是股四頭肌與股二頭肌。

股四頭肌可分為:
1.股直肌 (Rectus femoris)
2.股外側肌 (Vastus Lateralis)
3.股內側肌 (Vastus medialis)
4.股中間肌 (Vastus intermedius)

使膝伸直的一組肌肉 ~ 維基百科

受傷後明顯萎縮的就是股四頭肌,左右腳的差別已經超過一公分,大腿肌肉的差異肉眼就可以看的出來。受傷才一個月,肌肉萎縮的情形就如此的明顯,很難想像如果傷害的程度再嚴重些的話,幾個月下來這肌肉萎縮不知會成什麼樣。

現在膝蓋的疼痛和腫脹已經大略減輕許多,上星期的骨科門診,醫師注意到大腿肌肉萎縮的情形,因此囑咐必須要開始做初級的復健運動,剛開始先做抬腿動作來強化四頭肌。

前抬腿動作:
坐在椅子上,背靠緊椅背,以股四頭肌的收縮力,抬起小腿伸直,腳尖前彎撐住約 10 秒,換成腳尖下壓約 10 秒,腿慢慢的放下來,過程中要保持股四頭肌的緊張,不要放鬆。重複動作數次。

~~ 很簡單的動作,只要有椅子任何人都可以做,這是訓練大腿股四頭肌。
這簡單的動作我做起來簡直像是要命般的難過,別說大腿肌肉沒力,就連小腿肌肉有是軟趴趴的,每天做個幾次,膝蓋疼不說,光是抬腿就累斃了。每每想放棄、想偷懶少做幾下,但是看到日漸消瘦的大腿肌肉,還有就是想要早些復原的渴望,還是強迫自己忍痛繼續抬腿、繼續復健。

終於有些些成效,再次的骨科門診,醫師確認大腿肌力有恢復一些,就交代第二個復健運動 ~ 平躺屈膝動作。

平躺屈膝動作:
平躺後,屈膝抬腿,然後做小腿下壓動作,此時可以把另外一隻腿跨在小腿腳踝位置增加重量。

~~ 只要平躺著,都可以很輕易的屈膝把腿抬起來,並且收回小腿。正常人都可以輕鬆做到,可是現在我不是正常人。
從平躺退伸直,到屈膝小腿和大腿成 90 度,花了我三天;這當中受傷的膝蓋兩側是緊繃的、內側韌帶是疼痛的,害怕二次傷害到已經受傷的兩條韌帶,不敢過度的做復建運動。

屈膝抬起受傷的右腳,繼續的把小腿下壓,痛的哇哇叫、滿身汗。

整整一個星期,重複做著這兩個初步的復健運動,現在平躺屈膝時,小腿幾乎已經可以接觸到大腿肌肉了,雖然還是不敢把左腿跨在右腳腳踝上來增加重量。只是彎下小腿的過程中,有個角度會讓膝蓋兩側感到特別的疼痛。下星期一回骨科門診時,要記得向醫師請教這疼痛的問題。

昨天中醫回診,持續針灸和敷藥,中醫師建議如果膝蓋的疼痛減緩了,那西醫開的止痛和消炎藥就可以停掉;別懷疑,我是中西醫都看,而信不信由你,西醫骨科醫師還是幫我治療的中醫師所推薦和建議去看的,兩位醫師是麻吉喔。

休養了一個月,後天要上班了,還不敢試著開車,所以又要麻煩老婆大人親自開車接送上下班,真是難為了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