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953.jpg 

就常常聽說金門的菜刀多有名,特別是用砲彈作成的菜刀和鋼刀更是風聞各地。來到了金門,怎可以錯過參觀這裡的特有產物 ~ 把砲彈變鋼刀?

金合利製刀廠 ~ 據導遊說它是金門砲彈菜刀的研發者,也是最老字號的砲彈刀廠,老闆姓吳,1937 年設廠以打製農具為主。日據時代,因為物資短缺,製刀廠才開始以盟軍轟炸遺留的砲彈殼鑄造刀具。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共軍駐紮福建沿海砲兵部隊,突然向我金門實施瘋狂砲擊,六分鐘後我守軍奉命還擊。這場為期四十四天的砲戰中,共軍對面積只有一百四十八平方公里的金門群島共濫射了四十七萬四千九百一十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的土地落彈四發。這就是世人所稱的「金門八二三砲戰」,也是名震寰宇的「台海戰役」。

所謂天時地利,因緣際會之下造就出享譽各界的金門金合利鋼刀。

鋼刀廠老板親自向大家解說鋼刀的製作過程。
DSC_5957.jpg 

解說完後,親自操刀製作鋼刀。
DSC_5963.jpg 

堆滿工廠各角落,不起眼的廢砲彈。一顆砲彈據說可以做成四把鋼刀,算算看,這堆砲彈將來會產生幾把鋼刀?
DSC_5961.jpg

待價而沽?
DSC_5966.jpg

很難想像,這一間小小的打鐵店竟然可以創造出舉世聞名的金門菜刀。
DSC_5970.jpg

7-11?有沒有搞錯?太普遍了到處都有啊...
這是特地要求導遊臨時增加的行程,您見過整輛遊覽車的客人衝進 7-11,幾乎把店裡的吃的、喝的一掃而空嗎?
這真的不誇張,讓這家店的員工看傻了眼。
實在是因為住宿的飯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再加上晚餐很早就解決,晚上的消夜點新就傷腦筋,於是呼到飯店的途中特情商導遊和司機帶大家到 7-11 補充糧給。
DSC_5973.jpg

7-11 位在711,地址就是 711。
金門公共電話亭又出現囉...
這家 7-11 成了我們這一旅遊團的補給站。
DSC_5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