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00.JPG

王功漁港位於彰化平原芳苑鄉西南沿海一帶,屬大肚溪與濁水溪的沖積平原,緊臨後港溪的出海口。

每次回老家,總是想要到王功走走,記憶裡上次來這裡,是帶著釣竿在漁港前面的大排靜靜一個人享受這垂釣的樂趣,雖然沒有大收穫,但是也是度過一個悠閒的夏日午後,這大約已經是十來年前了。

下午四點左右,看著屋外的夕陽,這王功的落日應該可以預期的,印象裡那一片寬廣的海岸搭配著一輪紅日、一抹夕陽,應該會是很美,相機拎著,不想多作思索,說走就走,要不然又會成為只是在心中想想而已。

當然常常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老家明明還是大太陽,可是一到了鹿港已經幾乎被烏雲遮注大半,心理開始嘀咕著要不要繼續往前走,因為看起來欣賞王功夕照的機會是不高的。路程都已經走了大半了,繼續吧,就算沒有夕陽,也應該會是有另外一種風光的。
DSC_7710.JPG

還是名符其實的海風,超大。不是假日,又是近黃昏,漁港、海邊沒有多少遊客,零零星星。

這片寬闊的潮間帶,加上彰化沿海潮差大的特性,這裡成為蚵仔養殖的絕佳場所,因此從古早的移民開始就在這一片廣大的潮間帶墾殖、養蚵,到現在養蚵及捕魚一直都是這裡主要的經濟活動。也正因為如此,鮮美的海產讓王功名聞遐邇,王功美食街上一字排開的海產店是老饕的最愛,尤其是各式的蚵炸食品與海鮮絕對不能錯過。

三輪鐵牛是這裡的一大特色,路上行走當然沒話說,由於章化沿海的潮差距離相當深遠,因此一但退潮後,這三輪鐵牛更是蚵農在潮間帶行走活動、養殖牡蠣、採收鮮美蚵兒的最佳工具。
DSC_7703.JPG 

王功漁火 ~ 一直都是彰化著名的八大美景之一。近幾年來沿海漁業資源的漸漸枯竭,加上先天上王功漁港是個相當典型的潮間漁港,也就是只有在漲潮的時候漁船才可以利用漲滿的潮水進出漁港,經濟的逐漸退縮、沒落,讓這裡的未來慢慢的凋落。

政府也意識到沿海鄉鎮的經濟危機,於是彰化縣政府在民國91年開始分期進行的「王功漁港轉型計畫」,並且在 94 年開始每年舉辦大型活動「王功漁火節-海洋的記憶」,結合政府、在地居民社團、學校單位的力量持續推動王功觀光休閒發展,活絡地方產業,已將王功漁港其轉型成為兼具休閒、觀光、漁業之多功能漁港。

沒有夕陽,燈塔也還沒點亮,吹著海風,有點失落,卻沒有失望,不一樣的丰采,就算匆匆一瞥也是一種回憶。
DSC_7711.JPG

常常在想,這些巨大的風扇究竟是沿海的另外一種特色,還是破壞美麗海岸風光的殺手?
DSC_7709.JPG

未來會不會持續凋落?數不盡的風華年代、曾經風光,如今也只能靜靜躺著回憶著過往雲煙,這身殘破,怕是再也不能揚帆出航。
DSC_7719.JPG

海風呼呼、來去匆匆,也許下次再專程造訪,細細品嚐王功在地的點點滴滴。
DSC_77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