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2.jpg 

年關愈近,桶柑名產地的新竹峨眉農村愈是忙碌;

老家年過七十的父母在台三線上栽種一片桶柑園,今年氣候異常果實不理想,價收如同所有柑農額頭上的三條線;我則照例年前休個長假回老家幫忙採收。

一個老同學在一個大廟旁擺一個小水果攤;

照往例向我切貨試賣,(需求特級品供祭拜使用)

單價一斤30元,25斤3箱共2250元,有夠冷的這個冬天教我在寒風刺雨中親自選摘並送貨到家;

她開口殺價要求單價27元,我堅持父親對手栽極品價值的堅持而斷然拒絕,但只收她2張千元鈔(自墊回繳差價),並向她表明我何苦來哉!在公司的加班費時薪近千(台幣),要在寒冬中與她計較蠅頭小利的二百五,

因為一邊是從小的老同學,另一邊則是辛苦柑農的尊嚴與精心栽種的價值。

農忙時的鄉間裡常見經年在外討生活的子女攜家帶眷返鄉幫忙做著生疏的農事,

即使概略知道年輕人自掏腰包銷售自家滯銷的農產品,寫在老農臉上的親情團聚幸福卻遠蓋過當季農產低價的辛酸。。。。。

常在路邊見到農家擺攤販售現摘果菜,其鮮度無疑,但價格卻往往比市場零售價高出許多,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過路客甚至甘冒危險停車在購買?

他(她)們不都是不熟市場的呆瓜! 而是體恤農民被菜蟲果蟲剝奪利潤的無奈與悲哀,甘願貴買以肯定他們栽種的辛勤,讓農人賺點蠅頭小利,也讓自己與車內家小潤浸在農村的人文情感裡。

201101262272.JPG 



彭哥 email 給我的文章,全文 po 上。

這幾年,一到峨眉桶柑收成的季節,彭哥就會很熱忱的邀約到他老家去採桶柑。今年也不例外,很早的時候就先約定了時間。

去年彭哥家的柑橘包給大盤商,一個月平均不到兩萬元的收入,扣掉人工、材料成本等等費用支出已經所剩無幾,如果彭哥真的是要靠老家的柑橘園過生活,這日子肯定是過不下去的。今年,彭哥父母就決定柑橘園要自己收成、自己銷售,希望能夠有比較高的收入,至少能夠回本,也寄望景氣多少有點復甦的今年能帶來多一些的利潤。

只能感慨,做農靠天吃飯的艱辛,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對我們來說,到峨嵋採桶柑是快樂的,可以邊採邊玩、又可以盡興大口吃甜美的桶柑,可是對於守著農園、以此維生的農夫們,卻是生活的依靠。

常常,我們不經意的都忽略掉在路邊的農家擺攤,或也許會直覺的認為這些擺攤會欺負過路的客人,在看完彭哥的文章後,下次有機會,再經過農產特品的農家擺攤,可以考慮停車暫時借問一下,買些伴手禮,大家都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