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49.jpg  

羊卓雍措 ~
藏語的意思是天鵝池,也被稱為羊卓雍湖(措在藏語裡就是湖的意思),簡稱為羊湖。位於西藏山南地區浪卡子縣,拉薩通往日喀則的老路也就是俗稱的南路上,與納木措和瑪旁雍措並稱為西藏三大聖湖。湖面海拔4441公尺,面積678平方公里。

四月二十五日,終於走到在西藏的最後一天行程 ~ 前往羊卓雍措,這一天的下午就要搭乘飛機從拉薩往成都,所以早上到羊卓雍措的行程就有點緊迫,絲毫不能夠耽誤到,否則趕不上往成都的航班,隔天就回不了台灣,顧桑二十七日的早班就會開天窗,那事情就會很大條。

從拉薩出發,經過橫跨雅魯藏布江的曲江大橋,往左轉去貢嘎機場,往右轉就是往日喀則的南路,途中經過羊卓雍措。這一條路一直要沿著盤山公路往上爬,彎彎曲曲直可媲美九彎十八拐,鋪著柏油的道路雖然蜿蜒,倒也不會很難走。只是到達羊卓雍措前必須要翻越高達 5030 公尺的甘巴拉山口,一過山口就可以看到這位於喜馬拉雅山北麓的最大內陸湖。
DSC_2868.jpg DSC_2874.jpg   

超過五千公尺高的甘巴拉山口,之字形的山路一路蜿蜒直達山巔,翻過這個山口那一面湛藍如寶鏡的美麗湖泊就映入眼簾。
DSC_2866.jpg  
DSC_2832.jpg

雲是藍天的披紗,雪是山的白頭,這一片藍是上帝潑灑的傑作。
DSC_2853.jpg DSC_0005.jpg DSC_0006.jpg  

從甘巴拉山口下道羊卓雍措畔,司機師傅說至少要三十分鐘的車程以上,只是我們沒有那個時間,因為九點半要封路,一旦受到封路的影響,肯定會錯失下午回成都的航班。

這封路的故事得要從拉薩出發的時候說起。這次伴隨我們拉薩全程的司機師傅真的很用心,還沒出發就已經打聽到往羊卓雍措的道路因為經過冬天冰封的受損,必須要整修重新鋪柏油,預計封路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到鋪完柏油為止。內地這裡道路餔柏油的方式是把整條道路封閉起來,等餔完柏油而且乾硬了以後才重新開放道路,這段期間所有車輛都禁止通行。

因為冰雪封山而封路,所以納木措沒去成;那總可以到三大神湖之一的羊卓雍措,至少朝貢一個神湖也算是不虛此行。只是天難從人願,連羊湖都因為修路而無法親近芳澤。
DSC_0012.jpg 

要感謝司機師傅,從拉薩出來後憑藉著高超的駕駛技術,帶我們過甘巴拉山口,居高臨下欣賞這屬於造物者的傑作。
DSC_0021.jpg  

短短十來分鐘,快門猛按;短暫的相遇,卻是長久的回憶。
DSC_0003.jpg  

我們還有飛機要趕,趁著封路前依戀不捨的離開。會不會有再一次的造訪,誰都不知道,也許...這是個美麗的遺憾。
DSC_0032.jpg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