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09.jpg  

甚麼是跳鍋庄?是圍著鍋子跳嗎?當然不是。

也是到了這裡才頭一次知道甚麼是跳鍋庄。其實跳鍋庄就是一種團體舞蹈,有點類似咱們那兒的土風舞,不過現在我們那兒好像也不太時興土風舞這玩意了。

跳鍋庄的時候可以有音樂,也可以由領舞者帶頭清唱,綜合著歌、舞,男男女女手牽手,繞著圓圈隨著音樂起舞。這圓圈可以首尾相連,也可以首尾不相接,雖然不相接但還是繞著一個圓。伴隨著不同的音樂,有不同的舞步,或著是男女對唱,時而高亢、時而清幽。藏人本來就非常善於歌舞,所以跳鍋庄時伴隨著男女對唱,那幾乎真的就像形容的黃鶯出谷般的餘音繞樑。
 DSC_6201.jpg  

時而牽手相連,時而隨著音樂舞步轉身,不管老少、男女,這些舞步對他們而言好像混然天成般的與生俱來。
DSC_6170.jpg

連小娃兒都會來上幾步。當然咱們的雨媗可也不遑多讓,加入她們來上那麼幾段。
DSC_6184.jpg  
DSC_6213.jpg

這時候音樂軋然而止,年輕小夥子一上場就帶起了整場更熱鬧的氣氛。又唱、又跳,這是展現歌喉、舞技的最佳時分。
DSC_6219.jpg

你唱情歌,咱來和,一起來跳鍋庄舞。
DSC_6224.jpg  

一般以為跳鍋庄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屬於羌族的傳統舞蹈,但是藏族人也會跳鍋庄,所以到底跳鍋庄是哪一族人的傳統習俗,大概要去請教文史學家或許才會有更正確的答案。但是不管如何,跳鍋庄不僅是各地羌族的共同文化,也成了阿坝州藏、羌間的共同文化。

今晚的跳鍋庄還有個重頭戲 ~ 烤小羔羊!
DSC_6169.jpg

年輕人跳鍋庄,偶而湊過來撕塊烤熟的羊肉;年紀稍長的,就圍著火堆考著小羔羊,溫暖自己、也踏大夥兒烤羊。
DSC_6178.jpg

嗯~~
說實話,看起來是有些慘忍,很難想像一頭溫馴的小羔羊....
DSC_6195.jpg  

顧哥哥和羊頭四目相交,不知道他心裡想的是甚麼,他的表情看起來是有些複雜。
DSC_6203.jpg

一口烤羊肉,必須配上一杯白酒。這白酒據說有 58 度,天啊!比咱的金門高粱還要強些,顧哥和彭哥都吃了烤羊肉,當然這名符其實的燒酒可就跑不掉了。就我沒吃到烤羊肉,怕被灌酒,因為這燒酒太辣了些。
DSC_6206.jpg  
DSC_6193.jpg DSC_6211.jpg  

中午吃喜宴,晚上跳鍋庄一起同樂,難得的體驗。當地藏族的風俗、文化,雖然也只能算是蜻蜓點水般的淺嘗,並沒有真正深入去了解藏族的文化習慣,但是對於沒有太多機會接觸這些民族的我們來說,此行可說是一次相當寶貴的接觸了。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