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了甜點,來看看 Philipino Style 的菲律賓菜。

Adobo,
(看起來不怎樣,有點~~ but 雖然其貌不揚,可是好吃。)
主要是豬肉或是雞肉,或是兩種混和一起也可以。調味的部分通常有醋,烹調油,蒜泥,月桂葉,黑胡椒,醬油,一起燉煮,味道有點像是可樂豬腳,有點甜甜的超下飯的。這一鍋是豬肉和雞肉的混和,之前還吃過雞肉、豬肉和雞內臟還有類似長豆的豆類,味道一樣只是內含物的食材可以有變化。
Adobo.jpg  

Afritada,
可以用雞肉,也可以用豬肉,看口味,這一鍋是用雞肉,所以也叫做 Chicken Afritada。
大蒜切碎後先爆香,雞肉切塊後下鍋先稍微炒過,然後紅蘿蔔、馬鈴薯切塊,用番茄汁一起下鍋燉煮,最後加入切片的青椒,燜幾分鐘讓青椒入味,就是一鍋好吃的 Afritada。(很下飯~~)
Afritada.jpg  

Durbo Chicken,
熱風式烤箱,就是烤整隻雞。重點是在雞的肚子裡,有大蒜、綠色的大蒜(也許可以說是蒜苗吧),還有一些當地的香料,塞在雞肚子裡一起烤,那味道都入味了。
Durbo Chicken.jpg

Ginataang Manok,
(Chicken Stewed in Coconut Milk ~ 椰奶燉雞肉)
主要食材當然是以雞肉為主角,可是這不稀奇,稀奇的是裡頭還有 Malunggay (這是菲律賓語,英文叫做 Moringa )。
這就是 Moringa,葉子實際上是綠色的,因為光線的關係,加上又是手機拍的,所以色調有些偏藍。
啥是 Moringa?看起來是個好食材。
維基百科這麼說:辣木科只有一屬—辣木屬,約13種,主要分布在非洲以及亞洲西部和南部。臨床證實,辣木葉萃取液可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有效降低第II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IDDM)的血糖,又可醫治高血壓、皮膚病、貧血、骨質疏鬆症、關節炎等疾病。
Moringa.jpg  

還有可以 up up 的青木瓜。
papaya.jpg  

加入不可或缺的椰奶和雞肉再加上幾條青辣椒調味,一起燉煮,就是一鍋超級無敵好吃的 Ginataang Manok。
Ginataang Manok.jpg  

這一大盤飯,光是這一道菜,咱就喀了兩盤。
Ginataang Manok 01.jpg  

Kare-Kare,
很特別的一道菜,首先要把花生磨成粉,這是這道菜的靈魂。肉類先煮熟,可以是豬肉、牛肉或是牛尾巴,更可以是牛大骨切塊。加上蔬菜,吃到的是很像青江菜的綠色蔬菜 (不知道名稱) 還有長豆,把所有的東西一起和花生粉和椰奶漿熬煮成濃稠狀,就是一鍋有很濃很濃花生香味,外加一股淡淡椰奶香的好菜,澆淋在白飯上,肯定多吃好幾碗。
Kare-Kare.jpg

這看起來不怎樣的沾醬,叫坐 bagoong alamang,簡單說就是小蝦米醬,是由很小很小的蝦米做成的。朋友說吃 Kare-Kare 裡面的肉或是蔬菜一定要沾著吃,味道更棒。有嚐試,不過蝦醬比較鹹,味道會蓋過 Kare-Kare ,所以還是覺得不沾的好吃。
bagoong alamang.jpg  

Langka,
類似一種冷盤,主要由 Jackfruit ~ 就是波羅蜜的果實,可以加一 些些肉類或者是魚肉,加上椰漿混和調製而成。鹹鹹甜甜的,還有濃濃的椰奶味道,也是很下飯。
Langka.jpg  

Nilagang Baka,
牛肉、紅蘿蔔、類似青江菜的青菜再加上 Saba。牛肉切塊先是清燉,最後再加入紅蘿蔔,然後青江菜、最後是 Saba。有時候紅蘿蔔可以改成甜的馬鈴薯,也可以加洋蔥。吃的時候牛肉可以沾魚露加檸檬切片,不過不沾任何東西的牛肉就已經很好吃了。也可以使用牛腱來代替牛肉。超喜歡這一鍋的。
Nilagang Baka.jpg

PALABOK~
菲式炒麵,也不是真正的炒麵,有點像是寬版的麵條,有炒過,上面鋪一層切成條狀的大白菜再鋪一層切片水煮蛋,加一些鮮蝦片,可以用小金桔調味,味道挺好的。傳統的菲式麵食。
Palabok.jpg  
 
Sinigang,
一種湯,可以加小番茄以及類似青江菜的蔬菜,這湯最主要的是要有醃白蘿蔔 Radish,才能提出酸酸和鹹味。主菜可以是肉類或是海鮮,這一鍋用的是 Milk Fish ~ 就是咱們那兒的虱目魚啦。
Sinigang.jpg  

Sisig,
簡單說就是鐵板豬肉丁,有切碎的洋蔥、大蒜和青蔥,豬肉含皮切丁,應該是有先稍微炸過,因為豬皮已經烤脆了。參雜一些些的辣椒末,放在滾熱的鐵板上,上桌的時候吱吱炸響,一定要加上 calamansi~就是那一顆綠色的小桔橘。
Sisig.jpg  

Balut,
A fertilized duck (or chicken) egg with a nearly-developed embryo inside that is boiled and eaten in the shell.
實在不想翻譯這個解釋,這 Balut 我親眼見過。第一次來馬尼拉的時候,有一次上街走到傳統市場,看到一群人圍著一台腳踏車,那腳踏車後座綁著一籃跟山一樣高的鴨蛋(看起來不像雞蛋),很多人在買,我以為那是水煮蛋,就想說買個幾顆水煮蛋來當點心也不錯,所以我就湊了過去。這時候看到一個賓哥已經把買到的蛋打破一個缺口,然後我就看到 ~ 天啊!剎那間我以為我看錯了,再定睛看個仔細,沒錯,我真的沒看錯~~害我差點吐出來,趕緊調頭就跑!怎會有人喜歡吃這樣子的東西?那真的是比外國人說咱的皮蛋可怕還可怕,不想告訴您我究竟看到了蛋裡面有甚麼,如果您早就知道了,那就好,如果不知道的話,還是保持不知道的好。

肥死了!吃這麼多,又都是高熱量的食物,這下子三高又要跳出來抗議了。

還有很多、很多菲律賓食物,沒吃過的、沒瞧見過的,下次有機會說吧。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