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65.jpg  

騎摩托車?

今天要來一個馬尼拉半日遊,而且是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第一個上場的是,當然不是我騎摩托車,而是坐〝車〞。

我自己一個人去玩馬尼拉的公共交通工具?咱的膽子沒那麼大,聽說膽子的大小會和年紀成反比,所以說現在的膽子大概是已經小的可憐了。這一天是有個當地的同事也正好輪休,這年輕小夥子相當熱心,知道我來已經一個月了也只會到 MOA,又正好我們都輪休,所以決定帶我出去見見世面。半日遊馬尼拉,搭公共交通工具。聽起來很刺激喔!

Tricycle ~ 電動三輪車
這是當地人所稱的 Tricycle,在市區相當容易看到。雖然聽說有法律禁止 Tricycle進入市區主要幹道,不過可能在執法上有些...well 所以常常可以看見它們穿梭在不同的大街小巷。

我們第一站,從飯店搭乘 Tricycle ~ 就是摩托車改裝的三輪車啦,到 MRT 3 的 Taft Ave. 站。
Tricycle 的價錢通常是和駕駛用議價的方式,從飯店到捷運車站是 30 披索。這肯定不是我和駕駛談出來的,除非我懂菲語(聽起來有些像 takaro )。
DSC_8170.jpg  

馬尼拉現有三條捷運系統: LRT 1 、LRT 2 和 MRT 3,也就是輕軌系統和 Mass Rail Transit MRT 3。三條線各自獨立,有交集,但是沒有轉運的機制,要轉乘的話必須先出站再進入另外一條路線。

MRT 3 從起點到終點的票價是 15 披索,相當便宜。
DSC_8179.jpg

車站入口出有售票亭,可以單買站與站之間的車票,也可以買儲值票卡,有效期是三個月。因為售票亭常常大排長龍,所以最好是買一張 100 披索的儲值票卡,省得排隊。
車廂很窄,走道上站兩個人並排站就會很擠,人擠人是正常的。每到一個站,司機先生會廣播站名,但是拍謝喔~沒有英語、沒有台語、沒有客家語...只有菲律賓人聽得懂的語言。
DSC_8180.jpg  

Taft Ave. 是 MRT 3 的起點,我們在終點站 North Ave. 下車,逛 Mall 、吃午餐。
午餐在這家餐廳,傳統的菲律賓食物,價位也還可以。
DSC_8172.jpg  

再來就是 Jeepney 囉。
Jeepney ~
菲律賓相當著名的交通工具,由美軍二戰後遺留下來的吉普車演變而來,現在是市區裡重要的運輸工具。
Jeepney.jpg  

這一輛是我們要搭乘的。Jeepney 用里程長短來計算票價,只要告訴司機要到何處,司機就會告訴你需要多少披索。一般來說,距離在五公里之內的收費是 12 披索,算是便宜。收錢的方式相當特別,車裡的乘客會主動的幫你把車錢傳給司機,零錢也會再回傳給你,蠻好玩的。
搭乘 Jeepney ,你必須要知道路線,跟想要下車的地方。在路邊一招手,它會停下來,想下車喊一聲,司機也會停車,總之 Jeepney 的司機會停在任何地方讓乘客上下車的。
DSC_8183.jpg  

還是去逛 Mall,其實逛 Mall 只是順道而已,坐各種交通工具才是我的目的。
Jeepney 的司機都練就一手夾鈔票的工夫,仔細看,司機左手夾的可都是花花綠綠的紙鈔。
DSC_8185.jpg

第一次擠在 Jeepney 的車廂內,這次就坐在前座,屁股幾乎有一半是露在車外的,有看到我的右腳嗎?
DSC_8188.jpg

這就是 Jeepney 的路線招牌,從 IBABAW 的 MRT 出發,往 Makarti 市區行駛。 
DSC_8189.jpg  

又逛完第三個 Mall,最後一種要嚐試的就是市區公車。票價一樣決定於距離的長短,車上有車掌先生賣票,還會有個檢查的先生查票,再加上司機,一輛公車有三個人執勤,人人有工作,真好。
DSC_8190.jpg

站著穿紅衣服的就是賣票的車掌先生,五公里內票價 12 披索。之後還會有一個穿土黃色的查票先生查票。想在馬尼拉當公車,要有迷路的準備,因為必須要知道公車的路線,還有要在哪裡下車,最糟糕的是車上沒有路線圖,也沒有廣播,還有是司機把公車當計程車開,專門鑽來鑽去的,很刺激。另外一點就是,公車很容易被綁架,所以~~嘿嘿,搭公車要有些勇氣。
DSC_8191.jpg  

左邊就是公車票,薄薄的一張紙而已;右邊就是 100 披索的儲值捷運票卡。
DSC_8272.jpg  

半天之內,從 Tricycle 到捷運,再搭乘 Jeepney,最後以坐公車收尾。馬尼拉的公共交通工具,咱也終於算是有過體驗了。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