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63.jpg

慚愧!

脫稿到現在,川溪小環線回來都已經快半年了,還在海螺溝散策、還在冰川間徘徊,早就應該把川西的遊記結束。好像又重複了上次拉薩回來後的 po 文,一直拖拖拖~拖到連自己都受不了。

DSC_7242.jpg 

往冰川的步道的前半段大致上都算好走,只是因為冰雪覆蓋的原因加上融雪,所以有點濕滑,必須步步為營、踩穩腳步,否則很容易滑跤。
DSC_7219.jpg DSC_7230.jpg  

慢慢踱步、邊走邊拍,一個小時後來到冰川步道的最高點,原先雲霧籠罩的冰川忽然間在眼前豁然開來。這裡是欣賞冰川全景的制高點。
這裡有一座涼亭,可以休息。涼亭旁有當地住民所設置的小販賣部,賣些熱食、熱飲之類的。雖然涼亭有最低消費的告示,但是純屬告是用而已,買不買全由自個兒決定。這時侯才發現,竟然沒有這座涼亭和販賣部的任何照片,連告示牌也忘了照。應該是一下子看到整個冰川全景,忙著搶位置拍照而昏了頭。
 DSC_7285.jpg DSC_7293.jpg DSC_7294.jpg  DSC_7331.jpg

接下來的路段是冰川步道的"精華",直切往下到冰川。下去還好,不需耗費太多體力,一路往下,小心些些就是。上來可就麻煩了。有想坐這滑竿的衝動。
DSC_7319.jpg  

下切到冰川步道盡頭,在過去就進入冰川了。暫時休息一下囉。
看陳哥舒服樣...來根~吞雲吐霧。(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請勿模仿)
DSC_7338.jpg   

顧哥  (相片中最前面的一位,來參觀這冰川的人超多的。)  磨損的膝蓋,總是給他帶來相當多的困擾。不過他的毅力可真是驚人,再怎麼困難的道路,他都可以克服。
DSC_7340.jpg  

冰舌部分,在山峰前緣的斜長冰川,是屬於冰舌部分。
DSC_7331.jpg  

冰裂縫
冰川運動中形成的橫裂縫,裂縫隙有長數十到數百公尺,深度不等,寬度可以從幾公分到幾公尺寬,在冰舌轉彎的地方冰裂縫密度最大,而且往往造成幾公尺到幾十公尺的垂向錯動,這時候就成為冰斷裂。

冰裂縫在冰川上往往因為被冰雪覆蓋而不易察覺,行走在冰川上會有踩空積雪而陷入冰裂縫的危機。
DSC_7337.jpg DSC_7350.jpg  

粒雪盆
海螺溝最大的一條冰川是一號冰川。一號冰川屬於山谷冰川,發源於貢嘎山主峰,長14.4公里,面積約23.2平方公里。冰川分布於海拔7514-2940公尺之間,海拔4900公尺以上是冰川的屯冰場所稱為為粒雪盆,這裡是冰川的形成區。

下一篇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螺溝 冰川 海螺溝冰川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