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了方便、當隨便!

這插曲是有點讓人不高興。

一開始要從摩西鎮說起。
在摩西過夜的時候,咱們的司機師傅因為是頭一次來這海螺溝,所以他向領隊小張堅持他也要跟著我們進入海螺溝冰川遊覽 (哪有司機是這樣子要求的?),而且呢在海螺溝不要住在溫泉飯店所提供的領隊和司機房,要和我們一樣住在溫泉小木屋。這些都會造成小張的額外開銷,當然小張和司機就為了這事在摩西當夜就吵開了,這些事情是後來我們最後一天回到成都後才曉得,否則我們在海螺溝的時候肯定會給司機好看。
DSC_7394.jpg  

住進了貢嘎冰川溫泉度假村的小木屋,選好了床位。想說領隊小張這幾天跟大家都處得很好,也挺照顧我們的,這一晚算是整個旅程的最後一夜,明天回到成都後就要各奔東西,所以大家就提議乾脆小張不要去領隊房了,反正木屋裡空間大,大家隨便擠擠,還可以秉燈泡茶談心砍大山,多好。但是我相信這就是小張的職業道德,小張堅持安頓好我們後,晚上不管再晚他都要回渡假村提供的領隊房,只因為朋友歸朋友,但是該有的規矩他不會妥協。既然小張都這麼說了,我們也就不勉強他。

可是誇張的事情發生了,咱們的司機竟然打蛇隨著棍子溜了上來,說今晚要在木屋打地鋪,因為渡假村只提供我們這一團一個領隊床位,其他啥都沒有,他不想和小張擠一張床。這下子換我們尷尬了,原本是想留小張和我們一起在木屋過夜,現在變成了司機要留下來,這時候也不好意思拒絕司機,只好讓他在樓上房間的床位旁打地鋪。要是早知道之前在摩西的時候,他堅持跟小張說要進海螺溝遊覽,而且和小張吵架這件事,我們鐵定不會讓他留在木屋的。

給了方便、他真的當隨便。

我們當中只有陳哥抽菸,陳哥每次抽菸都會離開房間,到外面抽,這是陳哥體貼我們。我們這寶貝司機卻是大喇喇的就在二樓點起火來,他真以為和我們已經是麻吉、麻吉了。陳家妹子脾氣好,樓下聞到煙味,對著樓上說咱們不習慣煙味,要抽菸的話到屋外去。咱顧哥可就沒那麼好說了,因為一路上就感覺這司機愈來愈放肆,自認和我們的關係挺好的,愈來愈隨便,當場給司機糾正,請他下樓到屋外抽去。

這實在是太隨便了!

安頓好後,大家商量著要去泡溫泉。住房裡的浴袍就是進入溫泉區的門票,穿著浴袍就不用再買溫泉門票,否則要花門票 100 塊人民幣。木屋住房五位,所以有五件浴袍,剛好夠我們五個人用。但是司機說他也要去泡,是真的還假的,很不識相欸!後來是彭哥讓他先用浴袍去泡溫泉,他就帶著相機到處去拍照,他說他晚一點在泡溫泉。這一齣戲實在是讓大家的臉上多了很多的線條。

司機泡溫泉泡的好開心,還帶著他的照相機四處拍照留念,想這一趟旅遊他真的賺到了。

小張帶著我們進入溫泉區,因為他是領隊所以不用穿浴袍也不需要給門票。我們都叫他換了泳衣和大家夥兒一起享受這獨一的冰川溫泉,他就是不肯。後來才曉得這又是他的堅持,才曉得這是他對於自己職業、自己責任的尊重。他偷偷夾帶了一瓶紅酒,又帶了杯子,在溫泉池畔照顧著我們,怕我們不小心出了意外,就像保姆一樣,這種情況下以領隊的職責為先,他當然不會和我們一起泡在溫泉池裡。

到了晚上,他就自己一個安心的泡著舒服的溫泉。雖然我和彭哥和大妹子也下去泡,但是這已經是無關他的領隊工作了。

難道是我們這一群人太過於容易對別人好?尤其是在內地?

回顧在拉薩的時候,被導遊欺負,飲食清一色的素菜,後來旅行社的老闆自己看不下去,才把導遊給換了。可是那時候拉薩的司機師傅就很好啊,和大夥兒處的都很愉快,也幫了我們不少忙。

這一次反而是反過來,小張一直對我們很照顧,我們也把他當朋友一樣對待,結果是司機不靠譜兒。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對待司機也是像朋友一樣,是司機後來自己不知分寸。

一直回到成都後才又知道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剛開始要從成都出發的時候,司機就遲到,因為他從自個兒家裡出來要到飯店接我們的時候迷路了。離譜的是小張前一天晚上還特地提醒他,要把這一次川西環線的行程先仔細的研究規劃一下,免得到時候迷路。結果司機一開始就迷路,難怪一開始出發的時候就讓我們在飯店等了一個多小時,而且我們都不曉得為了這件事,司機還不高興的和說他的小張吵架。早知道這事,我們肯定第一天就把司機給換了,害我們陳哥最後還買了煙和多了小費給司機。

當然小張的小費也是沒少給了。其實這趟行程下來,辛苦了他。

說到這小費,這司機貪心 不足,最後還額外跟小張要補償,要補償他的兩次爆胎,而且也要小張多付給他小費。

我們就擔心司機會來這一招,所以有先跟小張提到,我們有多給司機小費,如果司機有開口就別理他。沒想到真的司機他就跟小張開口要錢!當他跟小張要錢的時候,小張就有提到說我們有多給他小費,結果你猜怎麼著,司機說龜兒子才有多拿我們的小費。司機以為小張不知道我們有多給他錢,當場撂下狠話說龜兒子才有拿錢,真的是當起龜兒子了。小張這時候也認了。

一趟旅遊,斷了自己將來的後路,這司機往後恐怕是沒有人敢再用他了。

要不要真心對待別人好?

這一直是我從西藏、從四川回來後盤旋在心裡頭的疑問。常常以為自己真心對待別人,相對的就會期望別人也會同樣的真心對待我們,可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這種期望往往會讓人很失望。也許保持距離會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可是回頭想想,人與人之間如果都只會保持距離,那這世界不就會變成一個相當冷漠的世界?

我們注定是要當那傻傻的人,因為我們都是會去關心別人,會去真心對待別人,而不求任何回報。在人與人的交往過程中也許這樣子很容易受到傷害,但是往往我們也可以從過程學習到成長、擷取到人生的經驗,這又何嘗不是在人生旅途中的豐富回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西小環線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