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69   

炎黃二帝廣場

炎帝
傳說中上古時代神農氏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烈山氏。神農氏部落起源於黃河中游,炎帝出生在姜水,所以姜為姓,而以羊為圖騰。因為以火德代伏羲治天下,因而稱為炎帝。

黃帝
姓公孫、名軒轅,生於有熊,就是現在的鄭州新鄭,號為有熊氏。長居姬水,因而改姓姬,也是黃河流域部落聯盟的首領。一般人懷胎十月,但是相傳黃帝的母親在野外碰到閃電圍繞著北斗樞星,有感覺而懷孕,懷胎二十四個月生下黃帝,真的是個稗官野史,客官們就當是聽聽說書吧。
DSC_3954  

在黃河風景區,不管是在哪個角落,幾乎遠遠的都可以看到炎黃二帝的巨大雕像。
炎黃二帝巨塑背依邙山,坐北向南的遙望黃河。塑像佔地2816平方米,像整體高106米,其中,山高55米,像高51米,雕塑中高者為炎帝,矮者為黃帝,所使用的材料均是太行山真石。

炎黃鼎,是廣場上的祭祀主鼎。整高6.6米,重近20噸,設計者為中國青銅器專家、原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炎黃鼎的造型既繼承了西周青銅文化的傳統,又具有現代青銅器的特色。DSC_3967   

鼎座四壁鑄有「炎黃鼎」三個金文和江澤民、鄧小平、陳雲的題字,分別是"炎黃子孫不忘始祖"、"炎黃子孫"和"炎黃子孫情滿華夏"。
DSC_3971 DSC_3986  

廣場兩側兩邊對稱的大鼓和大鐘。

吉祥如意鼓,敲一下壹元。
DSC_3939

四季平安鐘,撞一下也是壹元。
DSC_3942  

  祭壇下沿的浮雕,內容是中華民族各個民族的族群圖騰,象徵著炎黃子孫組群融合、民族大團結。
DSC_3992  
DSC_3991  
 DSC_3958  

岳山寺
岳山寺景區是俯瞰黃河的最佳地點。DSC_3922  

跨過黃河的京廣鐵路,矇矇的遠眺黃河。DSC_3915  
DSC_3921 

在岳山的頂峰上,高達36米的三層塔式建築浮天閣。

DSC_3911  

要把黃河的事辦好
DSC_3917

1952 年 10 月 31 日上午,毛澤東登小頂山觀黃河東流,指示「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在銅像的位置坐了下來,舉目凝視黃河,並留下了一張遠眺鄭州黃河大橋的照片。1985年,鄭州市一家單位保存的一尊毛澤東站像被安置在他曾經視察黃河時拍照的位置。為真實再現毛澤東視察黃河的場面,鄭州市政府於2004年撥專款特鑄了一尊高3.8米、重4噸的的坐姿銅像,原來的站像被替換。

總算可以把黃河風景區做一個結束。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