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34

禪宗少林 音樂大典

距離河南登封市區西方十公里處,離少林寺七公里的中嶽嵩山待仙溝景區,是少林說禪的主要表演場所。

禪不可以說,只能悟;但是又不能不說,不說就不能普渡眾生。那要怎麼說呢?

禪宗少林 音樂大典,就是一個很好的說禪方式,透過實景表演展現禪的意境,帶領芸芸眾生進入禪的境界、領悟禪的道理。
DSC_4533  

音樂大典劇場設在待仙溝峽谷之中,這裡原本是一個荒涼、險峻的山谷,因禪宗少林 音樂大典而變成了迴盪著禪樂、有如置身在山水畫中的天然劇場。

1422 場的紀錄,每天晚上八點鐘定時演出。

參觀完少林寺,時間還很充裕的轉到音樂大典的劇場,距離表演開演還有半個多小時。這一天天氣一直還算不錯,到目前為止,忽然間開始滴著雨滴,別了吧~~難得的機會來到這裡,難不成要淋著雨看表演?DSC00601  

果真是要淋雨了。十度左右的低溫,雨間歇不斷的下著,每位觀眾進場的時候都會發一件輕便型雨衣,在售票口也有解放軍大衣出租,算是滿體貼的,只是這麼濕冷的夜裡,寒風中欣賞音樂大典表演或許真的可以悟出禪理。
DSC00604  

觀眾席上的蒲團座席事劇場的一大特色,加上全景的視覺,燈光照射下美輪美奐的山林清泉,若隱若現的古剎禪院,構成了演出的真實背景。整場演出完全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進行,與大自然的風聲、水聲、松濤和鳥叫蟲鳴結合在一起,坐在蒲團想像自己禪定、感受天籟禪韻。只是穿著雨衣、頂著偶而的滂沱大噢,這禪悟得並不算輕鬆。

音樂大典的表演分為五個樂章:表現溪山坐禪、踏水行歌的《水樂·禪境》,以少林木魚功和風幡心動為主題的《風樂·禪定》,傳達寺院風鈴和山岳風濤的《風樂·禪武》,再現塔林四季和輪迴鼓聲的《光樂·禪悟》,以及用嵩山青石所製作成的樂器奏出《石樂·禪頌》,五大樂章讓人各有不同的禪悟與感受。

禪鐘響起,扣人心魂,劇場頓時安靜下了,只剩下一聲聲~噹、噹、噹~~和雨滴聲。
DSC00606 

禪定。
瀑布飛流直下,打坐的僧人卻像置於畫內,紋絲不動。
DSC00616  

達摩的的身影在禪境裏出現,菩提樹的吟唱,空山雨後的喧鬧,僧與俗的對話,一切都在溪流聲中化成清涼禪意。DSC00610  

美輪美奐的亭臺樓閣、變幻莫測的燈光和清幽自然的禪樂……音樂大典向觀眾展現了禪與武的和諧,也展現了禪居和村民日常生活的和諧。
DSC00611 

成了落湯雞的觀眾,不只觀眾辛苦,表演者更是辛苦。因為下雨,實景的舞台特別濕滑,又冷又濕,觀眾可以穿著雨衣看表演,可表演者卻不能穿雨衣,在雨中,再冷、再濕,還是得要打起精神把禪說完。
DSC00613  

扣扣扣的串串木魚聲帶來了少林武僧成長的歷程。
DSC00622  
DSC00620  

少林武僧的棍陣。
DSC00625  

在音樂裏輪迴的是四季交替,寒山、古寺、塔影,山月,伴隨著精彩燈光,一幅幅圖畫就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
DSC00627  

從詩畫裡走出來的村姑涴女,和小和尚不期而遇。
DSC00615

還有傳說中的牧羊女趕著羊群走來了,那真的是一大群羊,就這麼隨著牧羊女走上了舞台。只是雨下的大到連相機都無法拿出來。
DSC00630 DSC00631 DSC00632  

水樂 禪境,達摩的溪山坐禪、踏水行歌;
木樂 禪定,少林木魚、風幡心動;
風樂 禪武,寺院鈴聲、中嶽風濤;
光樂 禪悟,塔林輪迴、鼓聲咚咚;
石樂 禪頌,松濤石歌、圓滿禪頌。

短短一個小時由聲光編制的禪境,隨著樂章、舞者的起伏,彷若世間一切喜怒哀樂都開始溶化,沉浸在空無的佛界中。

說禪、看禪、悟禪。

禪宗少林 音樂大典 ~ 值!

後記
也許是下雨、或許是旅行團有行程壓力的緣故,在節目開演後第一個樂章水樂剛結束,一團大約二十來位觀眾在幾個中年男生的吆喝下,大聲喧嘩的離席,太不尊重在雨中聚精會神觀賞表演的其他觀眾,更不尊重實景舞臺上冒雨演出的舞者。
本來以為是內地的旅行團,誰知那幾個吆喝的男生露了馬腳,竟然是台灣過去的遊客~~~唉!能說什麼呢,虧他們買的還是票價更高的 A 區觀眾席。

還有就是最後一個樂章快結束、還沒完全結束喔,三三兩兩的內地觀眾已經起身離席,把我們的視線都給擋住了~~也是無言!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