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64  

超越三百年的時空,敘述天領飛騨國的歷史。

高山陣屋 ~ 幕府時代留存至今的奉行官衙門國寶建築,日本幕府後期日本全國60餘個地方官府中唯有高山陣屋良好的保留至今,這是日本唯一現存的舊式官府史跡。這裡是德川幕府直接設立的地方行政官府,由1692年至1969年為止曾經統治飛驒地區(現在的岐阜縣北部)長達270年。
 DSC_5442  

所謂的陣屋,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地方官、郡代及代官施政辦公的地方官府,依照現代的制度綜合了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法院的總稱。因為本陣屋位於高山市,所以稱為高山陣屋。

高山古町散策的景點,一定不可以錯過的景點。

當然,還是要買參觀劵先,大人 420 日圓,還算可以,不是貴森森的價位。
DSC_5366  

進入陣屋前在玄關要脫鞋,管理員會給一個塑膠袋來裝鞋子好自己拎著走,穿上拖鞋才可以陣屋。DSC_5441  

高山陣屋的規模相當的大,包含有官署辦公室、會客室、警衛室、長官宿舍、傭人房、收租納糧的大糧倉、庭園、大廚房和刑事案件拘留犯人的審訊室,房間多的有如在走迷宮。DSC_5368 DSC_5372  

更讓我感興趣的是屋簷上積的滿滿的冰雪。
DSC_5382

有一種穿梭在時光隧道的味道。
DSC_5383

地爐,從屋頂垂下常常的鉤子,上面可以掛著水壺或是鍋子烹煮食物。
DSC_5392

在榻榻米長大的小孩,看到這一大片的榻榻米,真想給他躺下去滾一滾。不過這個房間叫做嵐山之間,也就是幕府行政官郡代住處的貴賓室。
DSC_5401

除了官舍房廳之外,迷人的庭園造景讓人渾然忘機。只是這誘人的庭園,只可遠觀。
DSC_5405    
DSC_5425 DSC_5426  

接待使者的地方吧!望字生義,不曉得對還是錯。
DSC_5433

分成三個房間的大廣廳,是召開正式會議的地方。
DSC_5435

糧倉,是高山陣屋裡禁止照像和錄影的地方。
高山陣屋共有2棟收藏年貢米(當時用米繳交稅金)的糧倉,全是於1695年(日本元祿 8年)從高山城的三之丸移築過來的但現在僅保留1棟。高山陣屋的糧倉經歷了400 年的歷史被認定是日本全國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倉庫。現在的糧倉成為展示有關高山陣屋的歷史博物館。高山陣屋的施政使得在日本江戶時期發生過稱為「大原暴動」和「梅村暴動」的兩起農民暴動。這裡陳列展示了在大原暴動時被判砍頭的農民善九郎留給妻子的遺書。付在門上的污垢據說是在梅村暴動時被農民殺害的守門員的血跡。
DSC_5436

御白洲
作奸犯科的惡棍,對這裡肯定是會很感冒,因為這裡是詢問犯人的拘留室。房間裏鞭子、壓脚用的石頭等刑具森然羅列。
DSC_5437

大廚房
 DSC_5411

灶腳
DSC_5415

傭人房緊鄰大廚房,窗戶糊上透明白紙,晨起陽光照射耀眼,讓女傭天亮無法再睡,須立即起床工作。
DSC_5423

為了保存這日本唯一現存的舊式官府史跡,日本政府耗費了無數的時間和金錢,幾次的修復,才讓這座日本江戶時代的官府穿越300年時空完整重現在今人眼前。
 DSC_5375

遊高山陣屋除了看它的大,更在於欣賞古建築之美和體會先人的生活智慧。高山古町散策如果遺漏了高山陣屋,這古町的探訪尋幽舊不算是完整。

DSC_53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山陣屋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