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49  

時刻表看清楚了嗎?下一班火車甚麼時候會來?

在鐵軌旁散步會不會有些危險?
DSC_6537  

一條再也等不到火車前來的鐵路,屬於鷹廈鐵路從鷺島火車站到和平碼頭的這一段,曾經輝煌、曾經是廈門最繁忙的進出通道,隨著時代的進步和變遷,這一段路再也讓遊人過客等不到嗚嗚響的火車。

鷹廈鐵路,大陸東南部地區一條重要的鐵路幹線,北起江西鷹潭,南到福建廈門,全長 700 多公里,在 1957 年完工通車,曾經長期是進入福建的唯一鐵路線。

鐵路繼續從廈門火車站往南延伸到和平碼頭,這一個延伸段,一直到廈門市交通建設發展成熟後,才廢棄不用。因為戰備因素的考量,雖然廢棄不用但是鐵道一直沒有被拆除,到了 2011 年廈門市政府把這段鐵路改造成一個帶狀公園區,曾經被遺忘許久的老鐵路才又獲得重生的機會。老鐵路所形成的帶狀公園成了廈門市區的另外一個休閒、遊憩的文化公園。

這是位在廈門植物園前的鐵路文化園區立碑。
DSC_6529  

在和平碼頭的大型巴士停車場依舊可以看到鐵路的軌跡,只是鐵道的盡頭已經被公共廁所給堵住了。
DSC_6719  

改建中的和平碼頭。鐵道軌跡穿過碼頭、進入鷺江道旁的大陸海軍營區,再從營區大門出來進入市區。
DSC_6721  

營區大門出來後,進入廈門思明區。先來一個綠色隧道,隧道的那一頭隔著鷺江道就是海軍營區。
DSC_6715  

思廉明志,取其廈門市思明區之意。
DSC_6701  

軌跡就從這兒開始,鐵軌間已經鋪成木棧板,兩旁林蔭茂密、間或夾雜著三角梅。這是三角梅開花的季節,粉紅、大紅、深紅,各式各樣的茂盛綿密紅花,迎風招展迎客來。三角梅是廈門市的市花,喔~~三角梅聽起來是否比較文雅?其實就是九重葛。
DSC_6704 DSC_6712  

說三角梅綿密茂盛決不誇張,難怪它會獲選為市花。

主角可不是那三位~~別搞錯了主角喔,花比人嬌豔,這是廈門一中體育館前的三角梅樹后。(我自己給它加上的稱呼。)
DSC_6550  

從思明南路開始,老鐵路又進入一段不一樣的風貌,不變的是沿途彎腰迎賓的三角梅。
DSC_6473  
DSC_6479 DSC_6480 DSC_6481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越過高山  飛過小溪不知走了幾百里...
快到家裡  快到家裡
爸媽見了真歡喜... 

走在老鐵路上,離家千里遠,那思家、念家的鄉愁,莫明的湧上心頭。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