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121  

在電腦裡躺了十個月的相片,一篇遲來的慈照寺。

2012年8月的旅程~京阪亂逛自由行,獨缺了一篇銀閣寺,終於要將它補齊。

嘗試著用現在的時間去回憶十個月前所走過的行程,試著捕捉當時的風貌,有點困難,很多記憶已經模糊,只能藉著相片喚起已經遺忘的時光。

慈照寺
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於公元1482年建立的別墅山莊,就是著名的京都銀閣寺。已經被歸列為世界遺產,慈照寺才是正式的名稱,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山號東山。

美麗的銀閣寺入口處的竹圍牆引人進入中門。DSC_3127  

參拜時間和入口的入園售票處,大人 500 日圓,學生和小人 300 日圓。
DSC_3124 DSC_3129  

被稱做銀閣的二層樓觀音殿座落在中門入口處的右側。DSC_3134  

觀音殿 ~ 就是銀閣
2層閣樓的建築,第1層是心空殿,為書院造。第2層是潮音閣,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觀音殿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DSC_3141

傳說中用來保護觀世音菩薩的鳳凰。
DSC_3144  

銀閣寺裡美麗的庭園可分為兩個區域,一個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另外一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枯山水庭園
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但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枯山水字面上的意思為「乾枯的景觀」或「乾枯的山與水」,通常出現在室町時代、桃山時代以及江戶時代的庭園中。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DSC_3132DSC_3146     

銀沙灘及向月台

庭園西北邊的角落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DSC_3150  

向月台
傳說在月圓之夜可以將月光反射、折射進入銀閣內。
DSC_3142  


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遠端的建築就是方丈~本堂。
DSC_3160   

方丈(本堂)
方丈據說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1624年~1644年)的建築。除了安置著正尊釋迦牟尼佛以外也保存了江戶時代畫家與謝蕪村和池大雅的共同作品的繪圖。
DSC_3148

銀色沙攤陽光反射照的本堂很亮。
DSC_3149  

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以及特別名勝。
DSC_3177  

還沒有到真正楓紅的季節,但是已經看到秋楓的影子。滿山遍野的楓,過些日子將染遍整山的紅。
DSC_3126 DSC_3161   

可以俯瞰銀閣寺的後山,這裡還可以看到一個歷史的遺跡,而這遺跡所述說著是一頁人類悲慘的過程。
DSC_3188  

相片當中的一片枯黃的山坡地,在一片蔥鬱的林地中顯得突兀。不可思議的是將近四百公里遠的距離,廣島原子彈爆炸仍然在這裡造成傷害!(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在日本廣島市於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日本時間)投下原子彈的歷史事件。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場核武器空襲行動。原子彈爆炸造成廣島市十幾萬居民死亡,都市遭到毀滅性打擊。)
DSC_3189  DSC_3191  

 超人~~
DSC_3193 

林蔭間的觀音殿
DSC_3195  

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DSC_3205  

DSC_3206  

遊客服務中心的東司。(知道東司是甚麼嗎?)
 DSC_3211  

銀閣寺哲學之道
DSC_3116  

就位在往銀閣寺的路口右手邊,走完這一條哲學知道不知道會不會成為一個哲學家?因為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常常在此冥想而得名。
DSC_3117  

石板步道長約 2 公里,兩旁滿滿的櫻花,是春天賞櫻花的最佳地點。
DSC_3224

哲學之道連接若王子神社到銀閣寺,只走了一小段距離,還不足以成為哲學家,還是當個平凡人就好。
 DSC_3225  

釣叟之意不在魚,不知道牠們是在釣魚還是冥想哲學之理?
DSC_3223  

在銀閣寺的街上無意間的午餐之地,和店家老闆娘聊天後才知道,一位前總統年輕的時候在京都求學,這是他最常光顧的一家餐廳。這裡離京都大學其實不遠。
DSC_3246  

好吃、不貴,在風景區的餐廳,價位來說算是可以接受了。DSC_3240

記不起來到底是多少錢一客,但是印象裡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DSC_3241  
   DSC_3245

金比銀更受人喜愛,所以一般京都旅遊的首選都會去參觀金閣寺,有空不妨也來銀閣寺看看,會發現兩者之間都有值得造訪的理由。
  DSC_3252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