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37.jpg  

北海道神宮位在圓山公園裏。

至於說北海道神宮的歷史和由來,反正網路上孤狗一下就有一堆資料,偶就稍稍偷懶一下,有興趣的捧油們就自個兒點進企看看囉!
~ 御祭神、歷史

倒是可以說說這手水舍,位在神宮拜殿之前。
一般在神社裡手水舎位於鳥居和拜殿之間,是到神社祭祀之前清洗身心的地方。這種禮節稱為「手水」(ちょうず)。
DSC_8842.jpg

入境隨俗,免不了也要來一下手水禮節。(記起來喔,下次有到日本旅遊、參觀神社,就可以在手水舍清洗一下。)

手水禮節的清洗方法如下:

  1.先以右手拿水杓盛水洗左手,意思著洗掉前世。

  2.換左手拿水杓盛水洗右手,意思著洗清今世。

  3.以右手拿水杓盛水倒至左手後用左手上的水漱口。注意嘴不能接觸水杓。

  4.再以右手盛水洗左手。

  5.最後,將水杓直立用水杓中殘餘的水洗杓柄。

  6.把水杓放回原位後用乾淨的手帕等擦手。

DSC_8846.jpg  

好喜歡這表參道,鋪著碎石子的林蔭大道,一股沁涼、寧靜的感覺油然而生。這到了秋天肯定更美。
DSC_8877.jpg  

島判官之像
島義勇:其為開拓判官,北海道被形容為「人馬皆無法進入」的險路,他親自將開拓三神的靈位自函館親自背負至札幌。首先,他先確定了開拓三神的祭祀地點,以這 個神社地為基點,畫出城市的藍圖,奠定了北海道開拓的基礎;為了歌誦島判官的功績,於昭和49 (1974)年10月、明治天皇增祀10週年時,作為記念而建立的。
DSC_8851.jpg  

進了神宮的參拜禮節。提到這個不得不提一下我們這一團的領隊、導遊: Ulico 陳,一個三十來歲的年輕女性,幾乎是專門作北海道或是日本的旅遊,已經有十幾年的資歷,年輕的時候在日本求學、工作,對於日本的歷史相當的了解,所以在帶我們的時候也就很仔細的一路解說,不管是人文地理或是當地的文化風俗,只是她常常抱怨我們是一團睡覺團,因為每次在車上幫我們解說的時候,我們都會呼呼的沉入夢鄉,只能說 Ulico 的聲音太甜美了,足以引人入夢。

這神宮的參拜禮節就是導遊 Ulico 教我們的。站在階梯上很賣力的解說著神宮的歷史,就是我們的導遊 Ulico, 各位同學是她的開場白。
DSC_8849.jpg DSC_8860.jpg  

參拜禮節

  1.站在拜殿前輕輕一鞠躬後將手上的皮包等放在腳邊。

  2.投幣至「賽錢箱」,相當於香油錢。無論多少香油錢都可以。有些人為投5日圓硬幣因為這意思著期盼與神明結緣。5日圓硬幣在日文發音為「Goen」,而緣分的日文「御緣」也同樣發音為「Goen」。

  3.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兩次。

  4.合掌於胸前,左掌比右掌稍前移半根手指距離,十指接觸密合,以此方式拍手兩次。左掌表示神明,右掌表示自己,因此左掌稍前。

  5.拍手後保持合掌,閉眼心中默默祈禱。

  6.祈禱後再一次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一次。

  7.離開拜殿之前再輕輕鞠個躬。

以上3~6的步驟稱為「兩拜、兩拍手、一拜」。

DSC_8855.jpg DSC_8856.jpg  

神宮裡還有個可以讓參拜的人抽籤的地方,神籤(御神籤)費用一般是100日圓。要是抽到「兇」,記得將神籤綁在規定之處,可以將壞運留在神社。那如果是抽到好籤,大吉大利的好籤就可以把好運帶回家。 
DSC_8863.jpg  

DSC_8864.jpg 

正好遇見也是來自台灣的遊客所掛上去的祈願,可能是正好在考季求職期間來旅行,順便許個好願望。希望已經夢想成真。
DSC_8865.jpg  

我們家公主幫大哥哥許的願,求得大吉籤。
DSC_8875.jpg  


神宮裡有個免費休息處,是北海道著名菓子店「六花亭」所設。這裡提供每個人免費的熱茶1杯和稱為「判官樣」的香噴噴的紅豆蔴藷1個。判官樣只有在這裡和六花亭圓山店販賣。只可惜我們趕時間,導遊也沒跟我們說有免費的茶飲和甜點可以享用,我們真的就是這樣走過,給它錯過了!
DSC_8883.jpg  

小樽等著,運河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神宮 手水舍 ulico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