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上海有多遠?遠到從台北出發要八個半小時才可以抵達上海,一個違反所有地理定律的飛行旅程!上海幾乎可以說是在台北的北方,可荒謬的是從台北到上海卻是要先往南飛到香港,再從香港往北飛到上海;就像是一個住台中的人要去台北,不能夠直接往北出發卻被要求先繞道高雄再往台北ㄧ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策略所下的決定必須浪費來往台北上海普羅大眾的時間、金錢,折騰著僕僕風塵的旅人不能以最方便、最簡捷的方式到達想要去的目的地。


從台北上飛機開始眼裡所見的、耳邊所聽的是同樣膚色說著同樣語言的人ㄧ路從台北經過香港轉機,又幾乎是同樣趕著搭上往上海班機的ㄧ批人,第一次來上海才驚訝於有多少台灣人飄洋過海到這裡努力著。多的是拉著一只航空箱、肩上揹著筆記電腦行色匆匆的台商,還有的是帶著小孩的媽媽或是也許是祖父母吧….趁著暑假趕著到上海全家團圓,上海對這些人而言可能已經是比台灣還重要的第二個家鄉了。


從浦東機場出來搭上機場巴士六號線,終點站定西路(接近中山公園)就是目的地。沿途看到了日月光廠區、經過了湯臣高爾夫球場別墅….還有冠軍磁磚工廠這些不都是原來在台灣的企業嗎?在他鄉異地求取溫飽已屬不易更遑論發展壯大,但也許對這些企業來說可能這是一場攸關生存的戰役,明知前途困難重重卻也是雖千萬人吾往矣!


早就聽說此地駕車的各種事蹟,搭上這部六號機場巴士就像是坐在洗衣機裡樣的左搓右揉般,出機場上了高速公路後就讓人驚訝於這部大巴士的輕巧靈活,一下子內線道、忽地又轉出到外車道,最厲害的是下交流道前可以直接從內車道殺出重圍橫切出交流道….見識到當地駕駛的勇猛,真不是蓋的!據說從浦東到中山公園ㄧ般要一個半小時,這班車只花了七十分鐘左右就到了,這當中還經過塞車的市區喔,夠猛、夠嗆!


原文寫於 July 01 無名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