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朱家角可以到位於上海體育館內的上海旅遊集散中心搭車,搭乘軌道(地鐵)交通 1 號線在上海體育館站下車,從1號出口左轉約50公尺過中山南路人行地下道入口左轉進入柵欄圍成的出入口後往體育場的方向走,步行約為10~15分鐘,所以建議直接打的(上海人說的撘計程車)到旅遊集散中心門口比較省時間。
旅遊巴士到朱家角在集散中心的3號停車門上車(4號線),每30分鐘一班車,排隊上車後買票,車資12RMB,到朱家角車行時間大約是80分鐘左右,就在朱家角停車場旁下車,聽車上售票小姐說回程上海就在同一個地點上車,最後ㄧ班回上海是下午4點鐘。只是回程的時候等了快40分鐘都不見4號旅遊巴士的到來,後來只好搭乘滬朱專線巴士(人民廣場 - 青浦 - 朱家角)票價9RMB,只是滬朱專線巴士是一種長途區間車,比較不舒服而且行車時間要100分鐘左右,但是好處就是班次挺多的。

朱家角鎮位於上海西郊,靜臥淀山湖畔,與江蘇、浙江省接壤,距上海人民廣場約40公里,素有大上海後花園的美稱,交通便捷,是典型的江南魚米之鄉,亦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上海市歷史文化古鎮。進入古鎮門票10RMB,不含其他景點門票;當然可以買套票,忘了套票的價錢。

朱家角歷史悠久,民風淳樸,文化積澱深厚,早在五千年前的良渚時期,就有人類活動;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便已有村落集市;明朝萬歷年間已成為商賈雲集、煙火千家的繁華集鎮。現在仍可看到古色古香的明清時期街市、建築和水鄉澤國古樸的風土民情,放生橋、一線街、課植園、城隍廟、圓津禪院等眾多名勝古跡,處處散發著濃鬱的文化韻味。

朱家角美食多,扎肉、粽葉蹄膀、大閘蟹、河蝦、銀魚不可勝數,價格比之上海算得上跳樓的水準。蘆草扎肉,這是朱家角最常見的小吃。五花肉切片,兩三片一組,用粽葉裹卷,細繩縛扎,然後像列隊等待檢閱的士兵般整齊地置於鍋中,澆上滷汁,放置於爐上燉著,肉香飄溢在街巷間,聽說沒有一絲油膩,卻有一種別樣的清香。只是說真的沒有勇氣去嘗試。

大清朱家角郵局是當時上海十三家主要郵站之一,也是華東地區保留下來的唯一大清郵局舊址,始建於清同治年間,1903年。為仿西式磚木結構二層樓房,佔地約70平方米,樓房面街,坐北朝南,前有老街,後有河流,門面中間有兩扇大門,門首上方鑲有從右到左書寫的磚刻“朱家角郵局”門額。1899年,大清郵政官局改稱上海郵政局,朱家角直屬上海郵政局管轄。該建築係由清代武舉人徐福如出資建造。

“大清郵局舊址”雖然不能算是清代郵局遺址,但作為早期的郵局,在民國時期和解放初期營業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郵局建築風格也可堪稱那一時期的代表。

朱家角橋多,共有石橋三十六座,而放生橋無疑是這三十六座石橋中的代表作,放生橋建於明隆慶五年間(西元1571年),由慈門寺僧人性潮募捐修建。因眾僧常到橋下放生,漸漸地,漁人不再在橋下捕魚,村民也自願掏錢買下魚蝦到橋下放生,此橋因此稱之為放生橋。清嘉慶17年重建,僑長72米,五孔,中孔拱徑13米,是上海地區最大的古石橋。

課植園位於朱家角北首西井街,環境幽靜,風光獨好,是鎮上最大的莊園式園林建築,俗稱“馬家花園”。始建於1912年,歷時15年之久,花銀30餘萬元。園名定為“課植”乃寓“課讀之余,不忘耕植”之意,故園內既建有書城,又闢有稻香村,以應園名。  


           朱家角 放生橋


          守候千年


          江南古鎮


          小橋流水


          大清郵局


          擺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