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號與動車組由來
和諧號,D字頭列車為中國大陸自主開發研製的新型列車,運行時速可達250公里。動車組是自帶動力、可以兩端駕駛、配備現代化服務設施的旅客列車。中國時速200公裡及以上動車組統一採用“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簡稱。

 上了和諧號列車,車內寬敞明亮,座椅寬闊舒服,服務指南處處顯示,洗手間、過道等處採用通用標示,指南及各類引導語清晰明了。「和諧號」絕對是中國火車史的大躍進、一流高檔貨,車廂內舉凡座椅、車窗等設施做工頗為細緻,衣服小掛勾、電源插座、氣吸式廁所、飲水機等設備齊全,論質感跟歐美、台灣高鐵無異,車廂內異常潔淨,完全擺脫中國火車老舊、惡臭的舊印象。車廂內座位全是軟座席且無站票,乘坐空間寬敞,當列車以時速二百四十公里狂飆前進時,車內風切聲噪音小,搖晃度不大、十分平穩,冷氣空調出風強勁有力,列車服務員年輕有幹勁,不見舊款列車的晚娘面容。  

坐在座位上,眼前就有一個和飛機上一樣、可以拉下來扣回去的小桌子﹔有一隻裝有旅行提示和和諧號旅客專用讀物的小網袋﹔座椅讓你可以斜躺22度,躺下時特別愜意。此外還有一份《車廂指南》,它是一份乘坐安全圖示。在每節車廂的兩頭都有一條橫式的LED顯示屏,不僅提醒你安全指南、前方到站情況,還能告訴你行車速度和室外溫度。車廂之間有一些設施可為乘客提供方便:飲水機有冷有熱,任由自選﹔洗手池為自動出水,其左側有洗手液,也是自動感應的。

總共兩次的機會乘坐了和諧號,一次是到蘇州 (上海 - 昆山 - 蘇州 - 南京,從上海火車站出發),另外一次是去杭州(上海 - 杭州,從上海南站出發),到蘇州的火車座椅椅背是可以調整的,到杭州的和諧號座椅椅背是固定,所以說相同都稱為中國火車提速後一大躍進的和諧號動力火車組,火車內裝也是有可能因為路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
唯一相同的是,火車內乘客嘈雜喧囂的情形、以及令人不敢恭維的乘客素質!


          停靠蘇州站的和諧號  


          上海南站往杭州的和諧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