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山是苗栗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說是苗栗的母親山。
一行五人夜宿一葉蘭農場,於26日清晨抵達登山口(1370m),登山口在南庄鄉東河村的鹿場,在此鞍往北俯瞰鹿場部落及車河溪谷,美景如畫,盡收眼底。循著水管小路,但見挺直的杉木林景色奇佳,偶而傾洩一見的陽光穿過林間,瀑灑在我們身上,令人振奮。

8點多,經叉路左上往哈堪尼山、右下過風美溪谷,這是中港溪的上游,冰涼溪水清澈見底,有清潭短瀑,有奇巖巨石。過了風美溪,沒有預期的拉繩陡上,換成了木頭棧道省去了不少的體力。過了陡坡進入潺潺水聲中的第一條稜線,我們稱之為溪畔稜線。

水聲漸去漸遠,依然在稜線上,與大石頭不期而遇,驚見造物者的神奇。約10時抵竟然在如此深山中發現廢棄的鐵車道(1700m),在高山峻嶺殘存的鐵軌廢台車道,不難想像前人篳路藍縷的艱辛生活過程,令人油然起敬。離開稜線繞過有水和無水的小山溝各一條之後,10時多鐵皮屋工寮(1710m)在望。休息片刻轉向朝正西方續行上坡山徑,這一帶加里山密植的柳杉木林中,設有5、6、7三個救援樁,也已無明顯的稜線。

過了7號救援樁又轉回朝北直上,10時20分到達較平緩的闊地(1945m),心中異常興奮,終於可以稍鬆一口氣了。此地林相也改變了,從登山口起一值相伴隨行的人造柳杉林變成原始雜木林和箭竹,大山的況味出現了。此段路程部分路跡幾乎已被叢生的雜草覆蓋,可以想見因為經過鹿場往登山口的道路已經坍方多時所造成人因罕至的現象。


終於登上了山頂。山頂面積不大,在此巧遇替政府執行測量的幾位年輕人。開始埋鍋煮泡麵囉,最期待的就是歷盡千辛萬苦後一碗熱騰騰的泡麵了。在一等三角點上拍照留念,只可惜山嵐纏繞無法飽纜高山勝景。

加里山的高度是海拔2220公尺,從登山口到山頂我們花了將近四個小時,爬了850公尺的高度,是一段難走而艱辛的路程。12時40分我們愉悅地下山,由於山路還殘存水氣,所以下山時坡陡路滑,真正體會出『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心想唯有謹慎才能安然下山。

                                                                          2006年9月2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