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 (24K+200、海拔1950公尺)


太平山雄峙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一年四季常雲霧繚繞,其"太平雲海"更為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晴朗之際可眺望桃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等高峰,氣勢礡其間含蓋冷溫帶、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樹種。民國72年乃改以森林遊樂區的方式經營。 太平山區幅員廣大,面積約12,631公頃,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景觀據點。其中仁澤、太平山、翠峰湖等三處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昔日高山運材鐵道闢建的蹦蹦車道與伐木設施等,不但可認識台灣早期的林業史與高山地區的自然景觀,更適合登山健行活動,是全家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從土場收費站開始,會先看到楓香、樟樹、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往前行至白嶺附近,則有烏心石、福州杉、台灣紅榨槭、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再往前到太平山、翠峰湖一帶,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鐵杉林、扁柏、柳杉等針葉林,林相十分的豐富與完整。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由於高低差的關係,其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時五彩繽紛,還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景緻,每到秋季,火紅的楓樹為太平山帶來艷麗的色彩。此外,山櫻花、梅、杏、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秋高氣爽時,日出雲海等風情最讓人難以忘懷。獨立山間的「太平雲海」,是觀賞日出、雲海、雪景等都是最具特色的觀賞景觀。

原本的計畫是花蓮的兆豐農場三天兩夜遊,蘇花公路以及中橫支線都因為最近的聖帕颱風而中斷,只好臨時決定到太平山,巧的是太平山也因為颱風封閉直到上山的前一天才開放,還算是幸運,難怪還可以訂到太平山莊的住宿。太平山的確是值得全家假日出遊,但是太平山莊的食宿就有些令人不敢恭維之處了,由於山上唯一能提供食宿的就是太平山莊,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所以在費用與食宿品質上來說是有點不成比例的!住宿方面有幾個館別可以參考,建議多花一點錢選擇住在紅檜館或是扁柏館,香杉館甚至是台灣杉館可能就要多考慮了,不要太相信網頁上看起來漂漂、美美的房間介紹相片。以兩人套房為例,價差約為500元,但是品質的差別可能不是500元的價差可以形容的。至於食的方面,住宿的費用是含早晚餐的,只能說可以讓人可以吃粗飽啦!

土場(0k+ 800、海拔300公尺)
為太平山出入門戶,「土場」是林業用語中的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它過去是太平山木材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的起點,旁邊停車場則為過去卸材場。
原先的土場收費站是由原來的車站改成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站,遊客須由此購票進入遊樂區,附近規劃停車場及森林小火車等景觀展示。新的土場收費站必須再往前約1K左右。

入園門票:
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00元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非假日: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團體票:全票:150元(20人以上團體,不含半票及優待票)。
     半票:100元。
優待票:10元(65歲以上、115公分以下兒童及殘障人士,請憑證購
     票)。
停車費 : 大、小型車各100元,機車20元。

管制時間:
每週六、日:AM 4:00~PM 8:00
寒暑假:AM 3:30~PM 8:00
非假日 :AM 6:00~PM 8:00

遊太平山必須要注意的是山上氣溫每升高1000公尺溫度約降低6度,所以太平山上的氣溫大約會比平地低12度左右,禦寒的衣物需要準備喔。另外從宜蘭市區到太平山車程大約是100分鐘,距離太平山最近的加油站是大同加油站約43公里(為台7甲線101k處之大同加 油站),開車的朋友要注意車油量。

大同加油站為中油所屬,附屬有個小便利商店,有現煮的研磨咖啡每杯20元,還不錯喝;還有各種口味的好吃枝仔冰10元而已,值得停下來把車加滿油,順便休息一下享受咖啡或是冰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