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車命名的由來是因為建於山上的鐵路路線依山形而建,軌道也較不平整,加上原本拖掛的車廂都是木材所釘製,列車行駛起來會出現規律的『蹦蹦、蹦蹦』的聲音而得名。
蹦蹦車站位於山莊旁階梯左側,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終點有茂興站自導式森林步道、蕨類原生園及茂興國家森林步道,距離茂興站下方3公里有三疊瀑布,來回步行約3小時。
 




茂興位於太平山莊西南方約2.5公里處,目前是太平山蹦蹦車的終點站,同時是通往 三疊瀑布的起點,為太平山國家遊樂區的重要景觀據點。

區內以人工種植的柳杉林為主,並混雜少數檜木,森林結構十分單純,較複雜的植物組成以地被草本植物為主,其中蕨類植物更佔有重要性,就目前調查所得,蕨類原生園區內蕨類種數竟多達20科79種,且在部分地點甚至成為最優勢的草本植物,例如台灣瘤足及裹白等。茂興國家步道除了是一處絕佳的森林浴步道,更有各種蕨類植物的詳細解說,而且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景,所以在每個季節,都可體驗到不同的景觀風貌。
沿著蹦蹦車終站茂興月台鐵軌鋪設的正是茂興國家步道,全長1.5公里,沿路儘量保留當時鐵軌的原貌因此斷落枕木、彎曲的鐵軌、懸空的木橋,就連已經流失的路基也不整修,可以說是條原汁原味的鐵路步道,綿延的古道娓娓道盡那段古老的燦爛歲月。






茂興懷舊步道導覽圖



茂興蕨類原生園步道圖

三疊瀑布位於茂興站下方, 到瀑布區之登山步道單程為2.7公里,步道急陡,往返 (5.4公里)時間約3小時以上,有意前往者,敬請衡量自身健康狀況,以策安全. 這次造訪茂興就放棄了到三疊瀑布的念頭,留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一賭瀑布之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