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肯紀念堂前左右兩側的櫻花樹林中分別是越戰和韓戰兩次戰爭的紀念碑,左邊是越戰紀念碑,右手邊則是韓戰紀念碑。

英雄的雕塑令人肅然起敬,可是戰爭的苦難卻是讓人難以平靜,這是越戰紀念碑入口處的銅像雕塑,栩栩如生卻又略顯疲憊的美國大兵雕像不知心中是否感慨這是一場無意義的戰役。

從林肯紀念堂往左斜前方略為穿過樹林,可以看到的是草坪上總長151米的黑色大理石越戰紀念碑,黑色大理石墻上刻滿了越戰陣亡的58156 名將士名字,沿著牆走下去可以看到墻下敬獻的花束,也看到一位帶著海軍陸戰隊紅色船形帽的老先生帶著位女孩前來追思憑弔,可想見越戰在美國人心中刻下的深刻傷痕。


越戰紀念碑是由華裔建築師林瓔於就讀耶魯大學期間參與紀念碑徵選的作品。 1982 年那時林瓔才二十一歲仍在耶魯大學藝術系讀書的林瓔(Maya Lin),參加「越戰紀念碑」設計競賽獲得首獎,震驚全美。

林瓔與越戰紀念碑的細節:http://publicart.cca.gov.tw/news/view.php?id=974

穿過櫻樹林以及 Reflecting Pool ,可以看到位於林肯紀念堂右斜前方的韓戰紀念碑。 1995年興建,用來紀念韓戰中陣亡的美軍士兵和聯合國士兵,是華盛頓特區中最晚興建完成的紀念唄。
19位美國大兵身披雨衣在泥濘中潰退,他們散布在草地上,那神情訴說著戰爭的可怕,那姿勢更表現著敗退的倉皇。這又是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

自由不是免費的!只是懷疑付出這許多的代價,犧牲無數生命所換來的結果值得嗎?當這些大兵們在前線為了一個不知名的國家,一群不認識的人辛苦作戰,甚至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時,卻往往被後方的無情政客所出賣,最後只落得一坏黃土、一束鮮花,這樣的結果毋寧是對自由代價的最大諷刺。

大兵雕像旁的黑色大理石墻壁兩的激光雕塑,時隱時現。

在寒冷蕭瑟的冬天裡,這些紀念在無情戰役中犧牲生命的將士們的紀念碑,在美國國旗的飄揚下,看來顯得格外莊嚴肅穆,而參觀的心情也是有點沉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