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自由島,搭乘渡輪接著來到了艾利斯島,一個位在哈德遜河口的小島,有移民之島之稱。在 1900 年代這裡是所有移民進入美國的第一站,當年美國政府曾在這裡設置移民檢查站,核發入境許可。

大約在 1880 年附近開始,大批移民先來到 Ellis Island ~ 艾利斯島,接受移民檢查站的層層關卡與健康檢查。1900年初的全盛時期,平均每天有二千位移民通過 Registry Room 。
來到艾利斯島尋求美國移民夢的人數在 1907 年時就已經超過一百萬。然而並非每一個來到艾利斯島的人都有機會可以成為美國公民,在 1790 年頒布新移民法中,限定只有白人才可歸化,而這項限令一直到 1952 年才解除。

艾利斯島的移民站在西元1954年關閉,目前是國家博物館的移民博物館紀念區。


1900 年代的移民檢查站



Baggage Room ~ 行李大廳
推開博物館大門看到的是一長排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行李,展示的是跋涉千萬里尋找移民夢的人們所攜帶的行李箱。每一件行李一定都有一個令人心動、讓人心酸的故事。

忽然想到老家的樓上也放著一口類似的木頭箱子,打從有記憶開始這口木箱就跟著我們家從南搬到北,那是一口因戰亂不得不離鄉背井的行李家當,也應該是一箱滿滿思念鄉情的回憶。

千里路迢迢,上一輩的人為了活命離鄉背井,可也有許多人為了追求心中所嚮往更美好的生活而遠離家園,只是遠離家園箇中的辛酸又啟是旁人所能體會的。

Registry Room
位在二樓的 Registry Room, 在 1900 ~ 1924 年間這裡擠滿了剛來到美國等後著美國移民官員註冊跟檢查的人潮,好些日子裡這個大廳甚至擠滿了超過五千人的人潮。
對大多數的移民者而言這個 Registry Room 所象徵的意義就是 Ellis Island。在這裡這些移民者所面對的是複雜難懂的移民法律,更必須面對美國移民官員許可核准或是駁回移民要求的未知結果 。
能夠知道移民申請的結果還算是幸運的,有更多的移民因為身體健康或是其他因素會被留置在三樓的 Dormitory Room,一個小小的房間有時候可以擠到 300 個人以上。不太想把翻拍有關 Dormitory Room 的舊相片放進來,只覺得心情隨著步伐的越走越慢而變得沉重,參觀這個博物館讓人覺得灰灰暗暗的。

東方人移民美國前到這個移民之島大抵上來說還算是少數,因此參觀這個移民博物館可能只是走馬看花般的到此一遊,但是對西方人來講看著祖先飄洋過海一心嚮往新世界,結果在踏上心中樂土之前卻得在這裡忍受某些可能不近人意的對待,內心一定有相當的感觸。

回曼哈頓的船來了還是趕快離開回紐約吧,移民的辛酸血淚史就像是一部寫不完的故事書永遠也看不到盡頭的。欣賞表演金雞獨立的海鷗轉換一下心情。

船首船尾兩樣情,回首望著自由女神越行越遠,曼哈頓的高樓卻越來越近,人總是要往前看的,邁步向前會發覺背影會是在你的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