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喇牙一定要把牠打死,千萬別給牠噴到尿,給牠放尿噴到嘴巴就會爛掉!』。

老一輩的都這麼說,所以小時候只要一看到喇牙一定是掃帚、棍棒伺候,非得把牠一陣子亂棒打死不可。尤其是拖鞋,拖鞋最好用了,「啪....」一聲!立刻見效,幾乎是一團爛泥般的一坨。

啥是喇牙?其實小時候最怕的就是喇牙了。只要看到牠張牙舞爪樣子,爹啊、媽啊!特別是看牠毛茸茸的,一定是掉滿地的雞皮,偏偏小時候住在日本式房子的老舊宿舍,隨時隨地在屋內一個轉角都很容易可以和喇牙打到照面,連睡覺的時侯都會擔心喇牙會不會爬到自己身上來,常常提心吊膽的,這是小時候最可怕的記憶。

好久沒有喇牙的影子了,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喇牙要存活可能都很困難。

究竟什麼是喇牙?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
白額高腳蛛俗稱高腳蜘蛛、大蜘蛛、拉牙(或做[虫拿][虫額]、旯犽)。是大型的室內蜘蛛,是家居蟑螂的主要天敵。

直到最近,我們家主人有一天跟我說家裡有一隻喇牙喔,別被嚇著了!心裡就直犯滴咕,想說如果看到的話要不要準備拖鞋?如果看到這隻毛茸茸的怪物掛在牆上 會不會.....想到心裡就毛毛的。

終於,有一天夜裡下班,牠就靜靜的停在地下室往客廳的樓梯間,正好是停好車要上樓的必經之地。怎辦?拿起拖鞋.........唉!饒了牠,把牠給「掃」到地下室去,讓牠自由自在吧。

其實我們都誤會喇牙了。
師大生物系蜘蛛專家陳世煌教授指出,這種俗稱「拉牙」的蜘蛛,學名上稱為「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這種不結網夜行性的蜘蛛,主要以昆蟲蚯蚓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昆蟲為生;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省錢、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害蟲防治法。 

雖然形狀有點可憎,不過看在牠會吃蟑螂,而且連生物教授都說牠是益蟲,放牠生路吧!

奇怪的是,我家廚房還是有蟑螂在橫行勒.....可能在廚房也要養一隻喇牙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